EN
https://www.gov.cn/

【经验做法】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 有望实现“一网通办”

2018-07-20 09:22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仪式在广西日报社广西云指挥中心举行。冼妍杏 摄

7月18日,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仪式在广西日报社广西云指挥中心举行。这标志着我区在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西的政府网站将做到标准、平台、入口、监管、风格的“五个统一”,“一网通办”有望成为现实。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指出,集约化是解决政府网站“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的有效途径。要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据悉,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加强各级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保证政务信息的安全,同时减少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

统一标准 数据互联互通

根据广西加快推进网上政府服务工作的部署,我区将建设全区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而打通各级政府网站间的“数据壁垒”是关键。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我区先试先行,组织团队研究解决政府网站数据壁垒问题。传统网群建设是各自搭好架子,然后各部门一起搬迁进来,如“物理堆积”,各网站数据标准体系不统一,信息不融合、不互动,没有产生“化学反应”。针对资源不共享等问题,为实现数据集中管理和使用,集约化平台建设团队从底层做起,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库,规范数据格式,全区各级政府网站数据按照规范格式集中进入集约化平台。通过资源匹配和智能搜索,让数据信息“连起来”“用起来”,实现了对海量数据的高效存储和管理,真正打通了底层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统一平台 数据集约化管理

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将作为“中央厨房”,对海量信息数据进行统筹调度,提升数据资源的利用率。使用统一技术后台进行信息更新,从基本栏目、数据结构、采编规范、权限设置等进行统一管理,不再需要另外采购网站管理系统。统一实现如信息一键签发、网友互动留言等功能。

统一入口 实现“一网通办”

“一网通办”,关键在“通”。集约化平台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手续、盖章、跑路”等麻烦。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介绍,各级政府网站数据进入集约化平台后,广西政府门户网站将成为广西政务公开和网上服务的总入口,通过登陆广西政府门户网站,可以查询自治区、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进入各级网上服务窗口办事,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打响广西“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品牌。

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崇左、河池、贵港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扶绥、南丹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试点且已上线运行。

南丹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截图。

统一监管 网站“拎包入住”

目前,部分市县政府网站因为人力、经费等种种原因,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运维监管难的问题。全区政府集约化平台提供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各级政府网站可以“拎包入住”,最大限度降低运维成本,减轻管理负担,从而集中精力做好内容保障和网上服务。

统一风格 服务便民高效

据了解,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各级政府网站提供规范的网页模版,从栏目规划到页面设计,统一政府网站整体风格,美观大气,简洁明了,可以更好地树立政府网站形象,降低用户使用难度,提高政府网站访问量。同时也能为有个性化需求的政府网站设计个性化模板,满足规范性和个性化要求。

目前,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崇左、河池、贵港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扶绥、南丹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试点且已上线运行。同时,有上百家政府网站已纳入集约化平台建设,将于近日陆续上线运行。下一步,全面推进集约共享,力争2018年底前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取得更大的发展,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