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能源局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8-07-20 13:26 来源: 能源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要求和《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精神,现将我局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概况

(一)总体情况。第二季度我们组织抽查了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和所属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华北能源监管局、山西能源监管办等19个单位的门户网站,实现了国家能源局系统政府网站抽查全覆盖,抽查合格率为80%。其中,山东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临时下线,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和福建、山西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由于存在单项否决情况(分别为不更新栏目超过10个、不更新栏目超过10个、存在无法访问情况)且累计扣分超过40分被判定为不合格,浙江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由于累计扣分超过40分被判定为不合格,除此之外,其他15个门户网站抽查结果均为“合格”,无单项否决情况。

(二)找错留言办理情况。2018年第二季度(截至6月14日),我局共收到国办政府信息公开办转来的网民留言22条,均已办结,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三)网站临时下线情况。山东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按程序提出下线申请,经批准后临时下线。

(四)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与第一季度监测结果相比,网站整改效果良好,服务实用情况显著提升。总体来看,网站规范管理情况较好,网站域名、名称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执行,但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情况较差、链接不可用等问题。

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在监测的20家网站中,15家网站存在不及时更新的栏目,占比达75%,部分网站由于陈旧栏目未及时清理,造成更新不及时的栏目较多,导致网站监测结果不合格。在两周的监测时间周期内,山东、甘肃、浙江、云南、贵州能源监管办等6家单位门户网站首页更新数量不足10条。二是互动回应栏目内容保障有待加强。在监测的20家网站中,12家网站政务咨询类栏目长期未使用,突出表现在未公开公众来信和答复情况,也未及时公开信件处理反馈的统计情况。调查征集类栏目内容建设有待提升,个别单位未建设调查征集栏目,或开展调查征集活动不足3次,且与网站业务相关度不高。三是链接不可用。通过系统扫描工具检查发现,各网站均存在不同程度错断链情况,包括图片无法显示、外部链接不可用、附件无法下载等问题。

据此,我们向各单位出具了门户网站监测报告,供其整改参考。

(五)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长期不更新栏目为旧版留存页面,已按要求进行空白化处理,确保首页不显示且搜索引擎不收录。山西能源监管办未按期提交整改报告,且仍存在长期未更新栏目和网站无法访问情况。福建能源监管办对照监测报告认真整改,加强内容维护,合并或删除部分栏目,优化了栏目设置。浙江能源监管办全面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确保网站运行顺畅、更新及时。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充分利用第三方监测结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全覆盖抽查和及时整改,持续提升政府网站规范化水平。

(一)高度重视网站建设,确保更新及时。进一步提升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网站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国办要求,认真抓好抽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努力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合理设置网站栏目,加快栏目清理优化,确保首页栏目及时更新。安排每日网站巡检,督促各内容保障部门及时充实完善网站内容,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及时公开政务咨询类栏目咨询回复情况,标明咨询和回复时间,确保及时办复。

(二)加强网站规范管理,完善运行保障机制。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严格网站开设、整合、变更流程管理,规范网站域名标识,加强信息共享,完善平台功能,统一办事入口,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强化政府网站作为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定位。完善网站运行保障机制,确保网站栏目能正常访问。全局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因整改等原因需要临时下线的,须由主办单位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临时下线;每个政府网站每年最多临时下线1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