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烟草行业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20 13:32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19号)要求,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了2018年度第二季度全行业政府网站监测抽查工作,现将监测抽查情况及有关工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抽查全覆盖,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100%。第二季度,国家局持续加强烟草行业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工作,共抽查了包括政务服务平台在内的所有29家政府网站,抽查比率为100%。重点检查了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和域名标识情况,抽查网站合格率达到100%。

(二)培训全覆盖,加强了行业网站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高行业政府网站运行质量,5月中旬,国家局举办了行业政府网站工作电视培训班,全行业所有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负责人、网站管理及技术维护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针对2018年第一季度行业政府网站抽查发现的问题,重点讲解了改进网站工作的方法,解读了国办的有关要求和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各项指标要求,并部署了下一步改进行业政府网站工作的具体任务,有效提升了网站人员的工作素质。

(三)联动全覆盖,及时落实转载活动链接要求。在发展改革委员会同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举办的“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启动后,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8〕11号)要求,行业所有政府网站均在规定时间内在首页显著位置加挂活动链接,较好发挥了行业网站群的联动效应。

(四)办理规范化,及时办结网民找错留言。按照“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规范的要求,国家局对行业政府网站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增强了全员规范化办理找错留言的意识。在日常留言办理中,严格按规范要求,完成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网民18条有效留言办理工作,涉及国家局网站9条,下属网站9条,所有留言均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妥善答复并予以公开,办结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第二季度监测结果看,行业有少数网站仍存在政民互动服务功能不完善、域名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其中,未开设政务咨询栏目或长期未发布有效信件信息的网站2家,未开设调查征集栏目或1年内开展活动次数过少的网站8家,分别占抽查网站总数的6.9%和27.6%。此外,还有3家网站的域名不规范,相关信息未能全部显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指引》各项要求,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云监管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作用,督促各省级单位将网站监管工作严在日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网站规范正常运行。

(二)进一步健全网站群协同联动机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网站群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即时通讯工具传达落实相关要求,继续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链接后续加挂工作,并将各级政府网站协同联动情况纳入通报考评,共同打造整体联动、同步发声的网站群体系。

(三)进一步做好网民找错留言规范办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规范要求,对各级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加强审核,严把时限要求关、回复质量关、公开审核关,形成规范办理常态化、流程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四)进一步加大网站安全排查深度。组织开展全行业各级互联网网站再登记备案工作,明确各级单位作为网站管理者和网站所有者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网站运行安全和内容安全管理。

附件:2018年第二季度行业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