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公告

2018-07-20 13:3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公告

近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气象政府网站抽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气办函〔2016〕286号)等文件要求,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截至2018年6月20日,气象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运行政府网站数量为128家,按照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比例不低于30%的要求随机抽查41家网站,其中包括部级网站1家,北京、河北、浙江、江西、河南、西藏等省级网站6家,常州、南通、嘉兴、杭州、台州、合肥、蚌埠、芜湖、安庆、淮南、滁州、淮北、驻马店、濮阳、焦作、安阳、许昌、惠州、潮州、阳江、汕头、珠海、湛江、韶关、清远、佛山、茂名、云浮、桂林、成都、攀枝花、绵阳、南充、广元等市级网站34家,抽查结果均为合格。

中国气象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并按要求进行信息转载。气象政府网站在首页均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及时妥善办理网民留言问题。本季度,北京、天津、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海南、贵州等地气象政府网站认真及时做好网民留言问题核实、整改和反馈工作,办理网民留言共计36条,按期办结率100%。

依据国办信息公开办通知要求,4月11日,我局印发了《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规范气象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留言处理机制及问责机制,规范网民留言办理程序要标准要求。同时,针对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问题及要求,督促各级气象政府网站提高认识,举一反三,加大自查整改力度,确保网站规范健康运行。

二、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本季度所抽查的41家气象政府网站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气象部门政府网站不可用链接数量持续减少,但个别网站不可用链接数量偏多,存在首页不可用链接情况。二是个别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动态新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类栏目更新频率偏低。三是个别网站互动回应不足,政务咨询等栏目开展活动不达标。四是网民找错平台办结时效明显提高,但存在问题答复不到位情况,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部分网站登记信息发生变化,没有及时在报送系统核改,因地方政策等原因,个别网站存在域名标识不规范情况。

抽查中发现,一些单位对政府网站抽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人员技术保障不足,缺乏常态化制度化监管机制,个别网站因为人员变动等原因对网站抽查标准不熟悉,信息发布机制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主要采取了如下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办公室领导整改要求,及时通过印发通知、邮件、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向相关单位反馈信息,提出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迅速整改。二是借助第三方技术手段加强网站日常监管检测,针对发现的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三是除了技术层面进行问题整改,要求相关单位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严格标准,明确措施,不断提升网站保障能力和运维水平。四是针对政府网站管理新要求,要求各单位加强学习,领会精神,不断提高对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的认识,把握政府网站建设要求、标准和管理要求,并落实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夯实责任,完善机制。充分认识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局领导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国气象局关于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相关要求。强化网站监管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站工作考评机制和问责机制,落实网站抽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二)明确要求,把握标准。针对国务院办公厅新要求,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气象政府建设与管理指南》等文件的学习领会,把握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性要求,明确网站评测指标,熟悉网站抽查流程,准确把握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中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

(三)加强建设,常态监管。摒弃“突击式”应付抽查思想与做法,以实施《气象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指南》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好国办发〔2017〕47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气象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从根本上提升政府网站运维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探索建立网站监管常态化机制,严格规范网站登记信息核改、网站下线等关键环节。

(四)监督要严,问责要实。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和局领导指示要求,加强对气象政府网站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严肃考核评价、通报、约谈等督查问责工作。我局已将政府网站抽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对自查走形式、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加大通报约谈力度,并在年终考核时扣分。同时加强与国办信息公开办等管理部门沟通,寻求指导帮助,不断提升气象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特此公告。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