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20 13:5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持续推进我区政府网站稳中向好发展,建设政府网站专业队伍,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回应社会关切、构建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工作安排,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建政府网站交叉互评团队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8年5月18日,我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1214家。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部门政府网站114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4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542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1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432家。

2018年第二季度,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 号)确定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检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7〕115 号)确定的《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检查指标》、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确定的《网页设计规范》为全区政府网站检查标准,分为网站健康运行、办事服务、网页设计规范三大检查指标,权重分别为40%、40%、20%,随机抽查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92家,抽查比例为40.53%,总体合格率97.36%。其中,南宁、柳州、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河池、来宾、崇左等12个市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

此外,我区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有效留言255条,总体办结率96.08%。2018年第二季度,我区有50家政府网站因无力维护、主办单位撤销合并、集约化建设等要求进行整合迁移,6家政府网站因工作需要按程序开设,15家非政府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删除。

二、主要问题

(一)一些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情况差,存在“单项否决”情形。“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网出现严重错别字;“广西贺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动态类栏目2周内未更新的栏目超过5个,“桂林市象山区教育局”网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达10个;桂林市叠彩区卫生计生网政务咨询留言超过三个月未回应;贺州市八步区公众信息网、“钟山县公安局”网、贺州市富川网上公安局网站、“广西民政”网、广西农村能源网空白栏目数量超过(含)5个。此外,“广西民政”网“便民服务”栏目“直属单位”中的信息“自治区拉浪林场(广西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内容页以“内容更新中”的理由无内容存在超过3年。

(二)一些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存在“僵尸”“睡眠”栏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综合板块”栏目下 “工作动态”栏目设置多个子栏目且长期未更新;“河池市人民政府”网“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财政资金信息”等多个子栏目列表页无内容。贺州市八步区公众信息网“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情况”栏目以“暂无此类信息”的理由保留空白栏目超过4年。

(三)个别政府网站未按有关程序和要求下线。“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网、广西林木种苗网未按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临时下线整改;钟山地情网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审批同意永久下线后,在未完成永久下线相关手续之前,就停止更新首页信息,存在2周内首页栏目无信息更新情形。

(四)一些政府网站未清晰显示发布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首页未显示发布时间。

(五)一些政府网站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不准确。办事指南要素存在缺失情况,指南内容准确性仍需进一步提高,办事指南与权力清单暂未实现关联动态管理,办事指南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比较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47号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精神,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把信息发布质量关,畅通互动交流渠道,以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方式进行解读回应,整合优化办事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落实监管责任和运维责任,坚持懂网、管网、办网相统一。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要指定专人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负总责。明确栏目责任人,负责栏目日常巡检。加强学习国办发〔2017〕47号、桂政办发〔2017〕152号等有关文件,定期开展人员培训,研读网站健康运行、办事服务、网页设计规范等检查指标,提高懂网、管网、办网的意识和水平。

(二)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规范政府网站网页设计。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要根据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四大功能建设要求,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进行优化调整或关停并转。全面清理以“正在建设中”、“正在改版中”、“正在升级中”、“内容更新中”、“暂无此类信息”等理由保留的空白栏目。网站内容要清晰显示发布时间,时间格式为YYYY—MM—DD HH∶MM。

(三)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标识,清理不合规及失效的域名。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根据国办发〔2017〕47号、桂政办发〔2017〕152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标识,清理仍以.com为后缀的非规范域名,于2018年7月31日前完成以.gov.cn为后缀的域名申请及备案。政府网站域名发生变更的,要在原网站发布公告,并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修改基本信息备案。

(四)加快推进政府网站整合迁移,按有关程序和要求永久下线。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根据自治区、市级政府及其部门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重大活动或专项工作时不单独开设专项网站的原则以及政府网站整合的要求,加大力度整合迁移专项网站、行政机关内设机构网站、无力维护的非涉及重点领域和重大民生的县级政府部门网站以及乡镇、街道网站,并按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永久下线。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市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逐一逐项对标网站健康运行、办事服务、网页设计规范检查指标进行整改,整改情况请于2018年7月20日前书面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附件:1.第二季度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2.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第二季度政府网站红黑榜名单

      4.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比第一季度提高的管理单位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22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