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20 14:09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推动全省政府网站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回应社会关切、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8年5月1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79家。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家,省级部门及下属机构政府网站110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51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88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9家。

第二季度,按照100%的抽查比例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47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共发现问题网站28家,总体合格率94.15%,比一季度提高4.66个百分点。其中,贵阳市、毕节市、贵安新区抽查合格率达100%。全省政府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进一步加强,3月16日以来,全省办理网民留言108条,办结率100%。

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抽查前,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及省地税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本地区、本系统政府网站抽查,公开了抽查情况,曝光问题网站104家(其中22家为省网上办事大厅各地各部门站点)。其中,六盘水市、黔南州按月抽查并曝光问题网站名单,毕节市在公开查抽情况时对基层政府网站整合上移有关工作进行了检查通报。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个别政府网站未正常稳定运行,独山教育网、“锦屏县林业局”网等站点抽查时无法访问。一些政府网站存在逃避监管现象,如贵安新区“党武镇人民政府”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贵州省遵义市南部新区”网等网页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

(二)“四不”问题仍然存在。从此次抽查的情况来看,“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网、石阡县政府网站等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铜仁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网、“黔东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首页长期未更新。“铜仁市科学技术局”网互动交流留言超过3个月未回复。“中国德江”网、石阡县政府网站、“黔东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独山教育网已连续2个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

(三)常态化监管还需加强。铜仁市自查时曝光问题网站2家,但此次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网站11家。省监狱管理局公开的抽查情况显示,未实现抽查100%全覆盖。黔南州、省地税局公开的抽查情况未分析主要原因、未提出相应工作要求。天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贵州省六盘水监狱”网等在本地区抽查时为合格网站,但省政府办公厅抽查时仍然发现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等问题。贞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册亨县人民政府网、“锦屏县林业局”网在本地区抽查时被曝光为“问题网站”,但未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省政府办公厅抽查时仍然存在突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部署,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立足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进一步创新政府网站管理,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遗补漏工作,重点督查本地区、本系统(特别是部门内设机构、二级机构)是否存在政府网站漏报逃避监管,是否存在永久下线政府网站“一关了之”,是否存在一个部门多个政府网站,是否存在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是否存在政府网站网页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党政机关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扎实开展常态化监测,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和省地税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要于8月1日前公开本地区、本系统第三季度抽查情况,曝光问题网站名单。整合优化在线服务功能,提供准确实用的网站搜索,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畅通公众网络问政渠道,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针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第三方监测机构出具了监测报告(另发),各地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6月7日前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各市(州)、贵安新区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2.省直有关部门(直属机构)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3.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问题网站名单

2018年5月31日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