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岛5个专业大厅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互联互通

2018-09-07 13: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9月6日发布通知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此次行动旨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服务保障本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解决政务服务工作中信息不共享等突出问题。为此,青岛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依托全市统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信息不共享等突出问题,强化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按需共享、交换、互认,对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缩减环节、压缩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一次办好”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

组织做好专网整合工作

首要工作,青岛将推进政务专网整合。结合“一窗受理”和“一站式办理”业务需求,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国土资源房管、公积金等部门(单位)的5个专业大厅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互联互通。组织做好涉及“一次办好”相关的专网整合工作。

还将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统一平台,组织各级各部门业务系统迁移对接,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网上服务全覆盖,最终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公安部门将加快开展电子身份证推广使用,运用电子身份认证技术解决政务服务过程中身份核验难、重复填写信息等问题。各业务主管部门结合网上身份认证特点,优化业务流程,简化人工操作。凡是通过技术手段能够核验身份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其他身份证明。凡是通过信息共享可以获取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填写。

拓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范围方面,青岛将推进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共享和应用,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一次办好”工作要求,积极向国家、省、市申请已共享的信息资源,用好用活共享资源。

推广电子证照共享应用

重点领域信息共享应用,则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分批分类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气暖报装、获得电力、获得信贷、创新政务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共享供需对接,实现重点领域“一次办好”改革所需信息资源“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推广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凡是政府部门产生的证照、批文等原则上不再需要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统筹管理,推进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建设完善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空间地理基础信息资源库,加大相关领域基础信息资源的归集力度,实现信息资源规范化管理。推进基础信息资源库在全市范围内共享和利用,为“一次办好”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政务服务延伸到镇(街道)、村(社区)等。充分发挥镇村级服务代办员作用,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就近办”基础上,逐步推动房地产权证、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医保社保等便民服务事项“同城通办”。

为实施好此次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成立青岛市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专班,统筹做好整合部门业务专网,强化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按需共享、交换、互认,对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记者 李晓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