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桐乡交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便民

2018-09-12 13:08 来源: 嘉兴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只进一家门,可办多家事儿,而且这些事儿都与车主息息相关……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桐乡市庆丰南路2号(行政审批中心原址),这里已经挂上了桐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违法受理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违法停车受理处4块牌子。据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桐乡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的一项举措,今后,这里将逐渐成为我市交通事故、违法处理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桐乡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受理中心、行政执法局违法停车受理处搬迁至此后,8月27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含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桐乡市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含进驻桐乡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桐乡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桐乡市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嘉兴市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桐乡工作室、嘉兴新联司法鉴定所驻桐乡服务处)也“开门迎客”。至此,与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处理相关的业务窗口均整合至同一地点,方便群众前来办理相关业务。那么究竟办理相关业务比过去方便在哪里?记者昨天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案例一:交通违法一站式处理,6年免检新车年检标识当场可取

近日,购买新车已满两年的市民小周来到交通违法受理处处理交通违法。在综合行政执法局违法停车处理窗口处理完一起违法停车后,他又来到交警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了一起逆向行驶的交通违法。两个窗口同在二楼,走走只需几步路。更方便的是,在处理完交通违法后,小周又提供了交强险保单和行驶证,当场就领取了车辆年检标识。

“一站式受理业务的方式确实挺方便,不用再来回跑,一个点办完所有事儿。”小周向记者坦言,相比过去,业务办理点整合在一起以后,肯定会大大方便广大群众。

而在提供一站式服务之外,市交警大队民警潘力群向记者介绍,自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搬迁至此后,常设窗口从4个增加到了6个。窗口业务办理时间也延长了,每周一至周五午间无休,全天办理业务。此外,现场还增设了一台交通违法自助办理机。凡省内驾驶证、车辆,都能在这里处理省内异地交通违法。

据悉,我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日均业务办理量目前已达600余人次。广大群众的业务办理需求日益增大。为了方便群众,同时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公安“嘉”速度,我市交警部门不仅增设了新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也在此提醒广大群众,除了线下处理交通违法,还可以通过“桐乡交警”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APP等网络平台线上处理交通违法,真正做到线上办理业务“零”跑次。

案例二:交通事故处置集成化,调解、鉴定各类机构入驻同步处理

日前,一起交通事故肇事方小刘来到交通事故处理中心。事故处理交警已经对其出具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判定其承担100%的责任。责任方虽在自己,但究竟应该赔偿给对方多少钱呢?这个数额又应当由谁来认定?正在小刘抓耳挠腮摸不清状况时,事故处理交警引导其来到大厅对面的社会矛盾联调中心,由交调委的专业人民调解员为其计算赔偿费用,并对双方开展调解工作。不过短短十来分钟,赔偿数额就协商妥当,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当场履行了赔偿款项。

“交通事故处理、交调委调解一站式解决问题,实在是太方便啦!不用我自己再到处打听来回问,节约了事故双方时间。”事后,小刘由衷感慨道。

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卜亚林向记者介绍,除了交调委等人民调解入驻以外,如果碰到伤残鉴定在这里也有新联司法鉴定所可以提供鉴定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即使调解不成,还有交通事故法庭的法官介入,对适用简易程序的交通事故案件作出裁决,真正做到了一站式、集成化处理交通事故,让当事人不用来回跑,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

同时,为了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事故中队业务办理窗口也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9个,并增设了一个律师值班的窗口,如有需要,可为当事人免费撰写诉状。“接下来,我们还会协调人保等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物价评估等部门进驻窗口,进一步方便交通事故处理。”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袁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