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沙:改革不停步 宁乡生育服务证办理“零跑腿”

2018-09-17 14:36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在玉潭街道办事处,怀孕5个多月的市民张女士在家里一边用手机微信递交生育证办理申请资料,一边嗦粉。一、二孩生育服务证的不见面审批改革,让她通过手机提交资料后,就可以在家坐等送证上门。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该市又一项“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举措跑在全省前列,标志着全市生育服务工作进入大数据时代。

手机申请快递送达

实现不见面审批

据市卫计局统计,该市每年有数万户家庭申办一、二孩生育服务证,业务需求大。目前,群众办理生育服务证需到村(居)委会登记、乡镇(街道)审批线下办理,或者通过电脑在“湖南省计划生育网上办证大厅”线上办理。

该市依托现有“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请求省卫计委对该市开放对接“湖南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基础接口,开发了微信公众号申请页面,让办证的群众在家就可以通过“智慧宁乡”APP及微信公众号,录入夫妻双方信息并提交相关证件照片,还可以选择直接到办理点领证或邮寄,手机申请、快递送达让一、二孩生育服务证实现不见面审批。

“三种方式中还是手机端最方便。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办理的话,不但群众使用起来方便,而且系统与邮政EMS系统进行了对接,实现了邮递寄件、办证领证一次都不用跑。”市智慧办负责人表示。

大数据护航

生育信息准确唯一

如何确保生育信息的准确、唯一?市智慧办负责人表示,在不改变省卫计委相关业务流程的前提下,通过运用公安的身份证信息、户籍信息、民政的婚姻信息等权威数据作为办证的验证标准,确保生育信息的唯一、准确。

数据如何跑腿?据“智慧宁乡”技术人员介绍,主要依赖数据整合和渠道整合。数据整合方面,通过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卫计系统与公众号“智慧宁乡”双方接口的相互访问、数据互通,实现办证信息查询、上传、反馈。渠道整合方面,系统平台打通了邮政物流系统,实现宁乡市范围内快递送达。

目前,该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集结了不动产、住保、老年优待证办理等680多万条数据,全力驱动宁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宁乡市更加现代化、开放化、智慧化,让大数据服务于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来源: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文/段华良 姜润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