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条措施护航外贸稳增长

2018-10-23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日前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20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的分工。对此,专家指出,这一工作方案提出的20条措施都是实招,抓住了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牛鼻子”,有望将中国在全球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整体排名提升30至40位,推动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高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概括起来就是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广志介绍。

工作方案围绕减单证明确提出,2018年11月1日前需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减至48种;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2020年底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优流程方面,工作方案指出,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提高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先放行后缴税”。提时效方面,海关总署介绍,年底前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减1/3,其中进口从97.39小时压缩至65小时,出口从12.29小时压缩至8.2小时。

“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高低对外贸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们在单证使用、电子化、通关时间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此次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措施,抓住了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牛鼻子’。这将有助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整体排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给进出口企业降成本

“除了效率,通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成本。”张广志说,目前在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主要包括两大类,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市场调节价的这部分费用是进出口环节费用的主要部分,大概占九成以上。根据调研,目前收费项目比较多,而且还存在着竞争不够充分、进出口货主企业议价能力比较弱、收费标准较高等问题。

针对问题,工作方案强调,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新设涉及进出口环节的收费项目。清理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对实行政府定价的,严格执行规定标准;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督促收费企业执行有关规定,不得违规加收其他费用。鼓励竞争,破除垄断,推动降低报关、货代、船代、物流、仓储、港口服务等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强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2018年底前,单个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2017年减少100美元以上。

李大伟表示,在推进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方面,近年来中国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务院常务会议最近再次提出许多实实在在的降成本措施,进出口企业肯定还会从中得到实惠,中国外贸发展也将从中获益。

将继续出台针对性政策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增长13.8%,这得益于多方面因素。其中,相关政策措施的持续出台、落实是一个重要方面。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

“就此次工作方案而言,20条措施不仅能在短期稳定进出口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中长期来看,这些措施还将有利于中国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李大伟说。

海关总署介绍,目前海关正在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抓好相关的落实工作,并根据需要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继续适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的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成本,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和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李魁文认为,“总的来看,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