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营商环境:变行动力为生产力

2018-10-23 19: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优化营商环境:变行动力为生产力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显示,我国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之际,各级政府更应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把行动力转化为实打实的生产力。

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到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持续发力减税降负……我国营商环境正处于不断优化的“快车道”。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日均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蓬勃兴起,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鲜亮注脚。

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对落实基本经济制度面临一些焦虑,政策执行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阻碍。

市场主体痛点在哪,政府着力点就在哪。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还需“内外一致”,在负面清单之外,外资与内资一视同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47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骤降41%,整体水平已处在至少十年来的历史低位。而同期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一升一降,体现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这份信任来之不易,与中国兑现主动扩大开放承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密关联。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把庭院打扫得越干净,就越会高朋满座、门庭若市。

栽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各部门各单位应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既定政策落到实处,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