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市场化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

2018-10-27 11: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当前民营企业融资存在哪些困难?如何以市场化方式有效破解?在26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对此进行了详解。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出现了经营和融资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国务院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据潘功胜介绍,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债券发行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二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四次实施定向降准:其中10月15日释放了7500亿元增量资金,主要支持小微、民营和创新型企业;两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30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三是疏通银行内部传导,督促银行完善内部制度安排,激发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总体看,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取得了积极成效。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8.1%,比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高约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普惠口径的小微贷款增加约9600亿元,增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6倍。

潘功胜表示,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发挥债券、信贷、股权等多渠道的融资功能,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一是发挥债券市场的引领作用。二是稳定银行的信贷支持。三是继续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鼓励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工作。”潘功胜同时表示,鼓励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审慎经营、规范经营、依法经营,建立比较规范的财务管理与财务报告制度,提高专业化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高对经营资源的吸附能力。

以债券为“突破口”引导市场

当前,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经济运行面临着一些挑战,其中就有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了违约事件,金融市场和部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风险的偏好有所下降,而且在金融市场上出现了一定的“羊群效应”,使一些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也遇到融资困难。

“这种情况单纯依靠市场力量进行自我校正,短期内可能很难产生效果,所以有必要对金融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行为进行引导,这是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首要考虑。”潘功胜表示,矫正市场的“羊群效应”和一些非理性行为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而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征,定价非常市场化,对其他金融市场预期的引导力较强。所以选择以债券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对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相关产品在中国金融市场已存续多年,在具体运作上是由央行通过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

市场化运作确保风险可控

据悉,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完全按照市场化的运作,实施严格的风险管理。

潘功胜介绍,市场化运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对于参与工具的各方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安排和风险共担机制;二是要发挥债券市场的主承销商作用,商业银行及地方信用增进机构会按照商业原则组成信用风险缓释产品的联合发行体;三是实施机构在选择企业上完全市场化,在企业有意愿的基础上,由专业机构评估是否给企业发行该产品;四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价格形成完全市场化,产品发行要通过公开路演、簿记档等市场化过程确定其发行价格;五是实施机构对债券发行人的违约概率进行严格精算,再结合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可能的定价区间,通过风险收益模型来测算损益情况。

潘功胜表示,初步估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可能会形成1600亿元的规模,央行将观察评估民营企业融资氛围的改善效果,以决定会否进一步扩大规模。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认为,破解融资难题,需要政府、金融系统和民营企业本身的共同努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要积极提高自身素质、专业化水平和信息透明度,提升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的稳定性。

对于近期的人民币汇率变化情况,潘功胜分析,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主要是美元加息、美元指数增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以及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他表示,目前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总体稳健,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平均货币指数下降了11%,人民币下降了5.9%,人民币仍然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强调。

潘功胜指出,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主要表现为“六个稳定”:一是我国外贸增长依然稳定;二是利用外资依然稳定;三是企业跨境融资依然稳定;四是企业对外投资依然稳定;五是个人购汇依然稳定;六是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依然稳定。(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