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碚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 助推民企发展

2018-11-01 11: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北碚区通过全程跟踪、提供培训、“一次办结”等方式,为企业落地及经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温暖故事:派专人处理专事

北碚区华安钢保利汽车板加工(重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厂长吴朝坤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手里的工作,2个月前的愁容,已经从脸上消失,公司环保评审与一期项目备案的相关手续问题已经解决。

华安钢宝利汽车板加工公司是国内上市公司华菱钢铁和西班牙钢铁服务集团钢宝利公司联合组建的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主要从事汽车轻量化金属材料的研发、生产、加工等,是福特、卡斯马、本特勒等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2个月前整个厂都焦急等待开工,不符合政策不能开工,公司的运营情况十分堪忧。”厂长吴朝坤说。

但是,当他找到负责企业相关对接工作的办事员刘彬彬,情况有了转机。当天他将所有手续申请完成,一个月后便拿到了所需的许可证。

“作为一家来到北碚的外资企业,“从2016年成立,2017年进厂,到如今,我感受到了企业落地和项目验收在流程上简单和快捷!”

目前,华安钢宝利能够供应从低碳钢到超高强度钢等各个系列的钢材,拥有安赛乐米塔尔所转让的技术。吴朝坤介绍,“尊商、重商、亲商,这是我在北碚区的感受,现在企业发展很稳定,希望未来也能为北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做企业的“店小二”

据了解,除了手续、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服务,北碚区还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培训,帮助企业从管理到技术整体提升。

吴朝坤厂里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也经常参加北碚区定期邀请的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实践管理水平与技术水平。

此外,北碚区对企业进行全程跟踪,强化服务,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制、联审会审制、缺席默认制等制度,全力压缩项目审批时限,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的发展环境。

同时,北碚区不断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对重大招商项目自签约引进至投产运行期间实行全程联系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一张网”

北碚区正加速推进区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为企业提供服务。

通过全面梳理,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政策清单,动态调整完善“一次办结”目录,不断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

同时,重点推进建设领域、工业项目等审批服务改革,强化首接负责、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审会审、并联审批等机制,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此外,北碚区还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落实“先照后证”“照后减证”,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注册登记新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

在企业经营登记方面,北碚区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施“住改商”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放宽经营场所登记,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

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区通过落实联系服务企业系列制度,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示范街(园)区,把“亲”“清”要求贯穿到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全过程。

聚焦重大项目全程服务

下一步,北碚区将着力加大对接企业服务力度。聚焦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对重大招商项目自对接谈判、签约引进至投产运行期间实行全程联系跟踪,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深入对接复星、必维、航天云网、惠普3D打印等重点项目,积极跟踪车和家、融恒西门子、开尔康、吉利手拉手、中电光谷等项目,加快推进商务条款磋商,力争尽快落地。

此外,北碚区还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精心策划和储备一批项目,提出重点推荐地块方案,吸引更多企业来碚投资。

同时,充分利用“2018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暨知名企业北碚行”活动,大力开展招商宣传推介和对接,进一步充实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