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

2018-11-09 19: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

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税收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

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记者:您如何看待此次座谈会的历史性意义和对外释放的重要信号?

王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分析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调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不仅对民营经济而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指导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税收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讲,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其中“五”指的就是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民营企业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企业和各类企业都发展好,才能有税收的可持续增长。发挥减税政策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税务部门将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持续加大减税降负力度

记者: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提升企业发展动能,请问目前整体减税情况怎样?税务部门下一步如何更好帮助企业减税降负?

王军: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和税收优惠政策减税数据,可以较为直观地反映出减税政策支持企业包括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税收收入和减税数据总的特点是“一降一升”,即减税规模提升较多,相应带来税收增速下降较大。今年前10个月,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24046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幅为10.7%,但5月1日实施增值税降率等系列减税举措前后增幅变化明显。前4个月税收收入增幅为16.8%,后6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回落到6.4%。今年后两个月,随着个人所得税减税和提高出口退税率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年减税规模将大于计划规模,全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将继续回落,预计与现价GDP增幅大体相当。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进一步落实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一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提出体现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要求的政策建议。

前段时间,社会舆论担忧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后负担可能增加。我们有四点考虑:一是税务总局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等建议,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二是各级税务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合理编制社保费收入预算并严格按人大通过的预算负责征收,体现减费要求,确保缴费方式稳定;三是各级税务机关均不得自行组织开展以前年度集中清欠;四是一经发现税务机关违反规定的,轻则批评纠正,重则查处问责。

便民惠企,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记者:请问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改善办税体验方面还将有哪些实招、硬招?

王军: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高度重视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纳税人服务工作。税务部门将针对民营企业和广大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办税服务,“简”出发展之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开展新一轮针对民营企业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开展新一轮纳税服务优化工作,今年年底前再取消20项资料证明事项;将办税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10%;探索推行纳税人办税“容缺”制、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配合有关部门编制和公布统一的企业注销操作指南,破解企业注销难题。开展新一轮信息系统整合优化,推出实施全国规范统一的优化版电子税务局,继续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范围,进一步推行电子发票,用简化的办税流程,增进民营企业满意度,用简便的办税体验,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纾困解难,化解民企发展痛点

记者:税务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王军:税收是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税务部门将尽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助”出发展之势。

——助力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对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进一步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税收帮扶措施,并积极纳入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中,帮助其实现更好发展。比如,按照税收征管法有关规定,主动向政府建议及帮助企业申请缓缴税款。

——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另一方面,进一步开展好“银税互动”活动。按照国务院部署,我们将与银保监会和金融机构一道,拟把“银税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通,鼓励和推动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

——助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助力“走出去”企业发展。落实和完善企业境外所得税收综合抵免政策,减轻“走出去”企业税收负担。适时更新完善《“走出去”企业税收指引》。在目前发布81份国别税收投资指南的基础上,今年内再更新和发布20份左右,并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已与11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的税收协定,同时加大谈签力度,扩大税收协定网络,避免重复征税,解决跨境税收争端,消除税收歧视。切实落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 “无票免税”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在规范税收执法方面,税务部门将正确处理好依法征税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关系,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守法纳税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逃避税行为,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同时,对恶意逃避税特别是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和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坚决依法打击。

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做到少打扰再少打扰乃至不打扰,特别是坚决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