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业界:以改革应对金融风险 政策协同避免市场共振

2018-12-29 14: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业界:以改革应对金融风险 政策协同避免市场共振

新华社记者 吴雨

“金融业要通过改革开放应对各种金融风险,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表示。

当下,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从根本上化解风险、加强逆周期调节,已成为金融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

“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随着‘水落石出’一些不良资产会暴露,防范金融风险难以回避。高杠杆是金融风险的源头之一,结构性去杠杆成为今后的艰巨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我国金融业未来发展主要面临两大主要任务:管理金融风险和推进改革。

王兆星认为,当前的金融风险隐患,很多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失衡、经济循环不畅、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治理能力不强造成的。防范金融风险,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有效遏制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实际上都属于治标;而通过改革开放,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妥善解决当前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才是治本之策。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这十年来,人民银行的研究与本轮危机之后全球央行的反思是一致的,尤其关于宏观审慎政策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的研究,在全球范围内走在了主流理论研究的第一方阵。

2017年,我国拉开了金融严监管的序幕,2018年这一严监管态势仍在延续。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和原则不会改变。明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仍需防范股市、债市、汇市等市场形成波动共振的风险。

王兆星强调,要构建协同高效的宏观政策体系。要注重各类政策的整体协同和逆周期调节,要注重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的有机结合,要实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的统筹协调,长期政策与短期政策的有机统一,需求政策与供给政策的合理搭配。避免出现政策“缺位”造成的经济失调,也避免政策“错位”导致经济的扭曲,更要避免政策叠加造成市场共振。

专家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引导金融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才能从根本上防范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金融是把双刃剑,中国金融在承担经济发展重任的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金融改革的底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姜建清表示,要深化金融改革,提升资金配置效率,逐步改变高杠杆依赖的经济增长方式,逐步改变重视信贷增量、忽视存量管理的资金管理方式,实现中国金融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当前,我国在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方面,在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方面,面临着融资体系结构性矛盾的阻碍。”陈雨露表示,这呼唤着我国金融结构改革理论实现新的突破,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日绽放出绚烂的希望之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