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确保农民工带足工钱回家过年

2019-01-11 21: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确保农民工带足工钱回家过年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安蓓

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切实做好农民工工作,加大力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岁末严冬又到了农民工准备领薪回家过年的日子,但“年年讨薪年年难”,欠薪这一顽疾始终难除。不少农民工为讨薪在寒风中无助地等待,欠薪引发的群体事件、家庭纠纷等问题,也在不断刺激社会的神经。

如何让超过2亿的农民工群体如期足额拿到属于自己的血汗钱,不仅事关每一个农民工及其背后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更事关人们对企业、对政府和对整个社会的信心与信任。

在治理欠薪问题方面,国家一直重拳频出。从2011年将“恶意欠薪”纳入刑法,到提出16条具体治理措施“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再到颁布“首个农民工欠薪黑名单”,多项政策措施让欠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2019年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对农民工欠薪治理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欠薪问题的重视程度。

但欠薪问题仍不容忽视。从企业方面来说,建筑领域层层转包、矛盾转嫁的问题依然存在,处于“拖欠链”前端的开发商和施工方一旦恶意欠薪,受伤最深的是处于“拖欠链”末端的农民工。

从政府方面来说,部分地方政府对欠薪的执法力度与制度措施的制定初衷仍有不小差距。如何让制度措施真正落地,依然是个难题。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各地要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

如何打破“年年欠薪年年难还”的局面?在企业层面,要与农民工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建立施工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约束和保障机制。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有关部门必须认真监督执法,为解决欠薪问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