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无废城市”要来了?——解读《“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2019-01-24 18: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无废城市”要来了?——解读《“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新华社记者 高敬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什么是“无废城市”?“无废城市”怎么建?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什么是“无废城市”?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至700亿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城市“垃圾围城”问题十分突出。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看来,“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介绍,近年来,日本、欧盟、新加坡在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尝试与探索,可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提供借鉴经验。如日本持续推进建设循环经济社会基本规划,欧盟委员会先后发布了“迈向循环经济:欧洲零废物计划”“循环经济一揽子计划”,新加坡提出迈向“零废物”的国家愿景等。

“尽管提法不尽相同,但核心都为了建设一种新的经济体系和社会发展模式,从根本上解决自然资源瓶颈,以及废物处置对稀缺土地资源的占用问题。”他说。

“无废城市”怎么建?

当前,我国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快递包装等新业态也带来新的问题。李金惠认为,这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息息相关,是长期实行“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带来的结果。

因此,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发展正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方案提出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等主要任务。

实际上,“无废城市”建设并不是“无源之水”。近几年,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的试点工作,为开展综合性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从方案提出的具体措施来看,不论是工业生产中大力推行绿色设计,还是农业生产中的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农膜回收,还是绿色生活方式中推动公共机构无纸化办公、倡导“光盘”行动等,有些工作已经在推动进行中。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副主任臧文超表示,从试点内容看,“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更加强调在补齐短板的前提下,协同推进,提升全市域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在突出不同固体废物特殊性的同时,更加强调系统集成。在具体举措上,主要围绕理顺城市层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循环利用的体制和长效机制下功夫,包括建立部门责任清单,集成国家单项试点可推广应用的制度、机制和模式,探索建立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

“无废城市”啥时候来?

方案提出,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无废城市”及其长效机制建设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按照试点先行与整体协调推进相结合、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案要求,2019年上半年,试点城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

他表示,在筛选试点城市时,首先考虑国家战略布局,在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区域中选择代表性、带动作用较强的城市;其次综合考虑东中西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及产业特点和地方政府积极性等因素,优先选取开展过或正在开展各类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试点并取得积极成效的城市;三要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