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场治理多用“复方”

2019-01-29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专家和企业家共话如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市场治理多用“复方”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振市场信心。如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哪些发力点?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良好的社会预期是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石,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当前,市场的自主性不足,他建议,应强化市场的自主性和自组织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看来,这就要求制定政策要本着一视同仁的精神,减少限制性政策或者过高的资质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他建议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刘尚希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靠政策“单方”难以优化营商环境,须用“复方”才能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政策应与体制机制的改革结合起来一同推进,如减税、降费、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化等,都应与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一同制定方案、实施,各部门协调统一行动。”

在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看来,要给予民营企业平等地位,赋予公正、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企业家自然会迸发出强大创新力。还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维护好民营企业家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要想改变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玻璃门”“旋转门”现象,首先要开展隐性障碍清理专项行动,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其次要优化环境、厚植土壤,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最后,要进一步开放民间投资领域,要在补短板的基建投资和适合的投资领域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记者 杨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