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建立清理拖欠民企账款长效机制

2019-02-26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将建立清理拖欠民企账款长效机制
央企已按时完成清欠工作阶段性目标

国新办25日在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等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阶段性工作进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辛国斌在会上表示,我国将加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对推动清欠工作不力的加大问责,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当前,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带来了负面影响。辛国斌说:“近3个月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

辛国斌说,将继续加强督促指导,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特别是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从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处罚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的审核,要完善工程进度款支付的相关规定,防止出现“边清边欠”“清完又欠”等现象。

邬红兵表示:“经过3个月的紧张工作,对标对表国务院有关要求,中央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已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2019年1月末,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为75.2%。”

据介绍,国资委在积极组织中央企业开展清欠工作时,深入到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的基层企业调研摸排,组织全部中央企业对照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同,排查拖欠账款的类别,以及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夯实清欠基础。

邬红兵说,从摸排情况看,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在执行合同近700万份、金额超10万亿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占在执行合同金额的1.1%。同时,央企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约2500亿元,大多数企业能够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并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超过180亿元。

邬红兵表示,央企对于无分歧欠款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应付尽付、应付快付,力争在6月底前率先完成清欠;对于有分歧、有纠纷的欠款,要积极沟通解决。与此同时,国资委还将指导中央企业建立清欠长效机制,防止前清后欠。

郝磊表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1月份,中央政府部门和财政部监管的中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全部偿还完毕,其他欠款也都已经按照要求制定了清欠方案。目前,正积极落实资金,确保按时完成清欠工作。同时,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避免发生新的拖欠。

辛国斌表示,在前一阶段工作中,中央企业作出了表率,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们不讲条件、不讲代价,首先把对民营企业的欠款清账。对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的账款,在后续工作中,要以适当的方式研究解决。对于相互交织的一些问题,今后要从机制上完善和解决。尤其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最关键是要解决法律缺失问题,希望通过法律来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记者 李佳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