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02-28 09:5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演讲中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此项改革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2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共同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目前上交所正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相关业务规则进行完善。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易会满指出。

据了解,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易会满提出,必须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来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第一,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努力建设规范、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其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第二,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第三,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第四,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个合力’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易会满表示。

科创板将进行更多制度创新

科创板设立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那么,科创板与创业板、新三板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更多的制度创新。证监会将会认真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与现有主板施行的核准制也有较大区别。据方星海介绍,第一,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都有一些发行上市的硬条件,这些条件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下有所放宽,“例如,核准制下要求企业要连续几年盈利,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第二,试点注册制实行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发行人符合最基本发行条件的基础上还必须符合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第三,试点注册制要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股票市值多少,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第四,试点注册制更加强化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义务和核查把关责任。第五,要完善更健全的配套措施。试点注册制要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建立良好的法治、市场和诚信环境,因此要采取更加丰富的手段提高持续监管能力。

易会满认为,做好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需要各市场参与方的齐心协力。“发行人要充分地信息披露,保荐人、投行机构要提高定价能力、销售能力,会计师、审计师、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要加强职业操守,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推进《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等,核心是体现市场化、法治化的具体落地。”易会满表示,如果把这几个因素都解决好,我国的金融软环境、软实力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局面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增量改革,旨在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竞争力。

有投资者担心科创板实施了注册制,是不是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比较宽松地上市。“科创板有严格的相关标准和程序,不是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同时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相信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李超提出,科创板具体落地还需要在制度规则体系、技术系统、市场组织工作等方面进行准备,目前正在有序和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李超认为,科创板准备上市的企业技术迭代快,有些还未盈利,相应的不确定性比传统行业企业要大,科创板相应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也需要磨合期、试验期,因此不排除科创板开板初期可能出现个别公司定价不完全符合市场预期,部分股价出现一定波动等情况,投资者要给予一定的包容和宽容。

据黄红元介绍,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和准入条件,以及企业自身的意愿,目前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企业数量比较适当,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从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等科技企业集中的地区数量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相对较多。(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