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政策:做好“加减乘除”助力经济稳健前行

2019-03-08 07:4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个减税降费“大礼包”如何不折不扣地送到企业和百姓手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意味着什么?怎样确保各地养老金全部足额发放?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做好“加减乘除”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也不是要搞政府大包大揽,而是要实施逆周期调节,更好应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采取改革的办法,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着力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昆强调。

作为财政部门,关键是要做好“加减乘除”这四则运算。刘昆表示,最重要的是做好“乘法”,“放水养鱼”,用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更好地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

做好“加法”,就是要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去年财政支出规模超过了22万亿元。今年将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此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同比增加80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同时要做好“减法”,节用裕民。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中央财政带头严格管理部门支出,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地方财政要比照中央的做法,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开支。把省下的钱重点用于保障民生支出,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还要做好“除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监控,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在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我们收回了很多低效无效资金,这些资金就能够派上更好的用场,发挥更好的作用。”刘昆告诉记者。

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要不折不扣地落实

“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坚持实打实、硬碰硬,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刘昆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明确表示。

刘昆告诉记者,在减税方面,除了年初已经明确地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全面落实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外,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核心内容,是减税“大餐”中的“主菜”。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刘昆表示,将制造业等企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到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虽然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会采取加计扣除的方式,使相应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据介绍,2017年7月1日,我国增值税税率由17%、13%、11%、6%四档简并到17%、11%、6%三档之后,2018年5月1日起又下调至16%、10%、6%三档,这次又进一步调整到13%、9%、6%三档,将有利于继续推进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

在降费方面,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到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四大措施齐发力,确保“养命钱”足额发放

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我首先想明确的是,目前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刘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目前,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整体上是收大于支的,滚存结余规模仍保持不断增长的态势。初步统计,去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是3.6万亿元,基金支出是3.2万亿元,当年结余约4000亿元,滚存结余达到了4.6万亿元。

但受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此前基金不能在省际之间调剂使用,有些省份的职工养老金发放出现了困难,有些省份还有结余,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平衡压力比较大。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去年7月1日起,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调剂比例从3%起步,以后还会逐步提高。去年半年调剂额2400多亿元,22个省份从中受益,受益金额600多亿元,适度均衡了不同省份间的基金负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基金负担苦乐不均的问题。

据刘昆介绍,为了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还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加大调剂力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进一步缓解个别省份基金收支压力。二是加大补助力度。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拟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7392亿元,同比增长10.9%,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三是对于通过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补助后基金仍存在滚存缺口的省份,将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的原则,弥补基金收支缺口。四是加快规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将不断巩固现有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成果,并进一步规范有关政策。在此基础上,推动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从今年养老保险基金安排情况看,各省份都能够做到平衡。”刘昆表示。(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