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谁动扶贫这个“奶酪” 我们就处理谁

2019-03-09 02: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永富回应真问题——
谁动扶贫这个“奶酪” 我们就处理谁

3月7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向记者挥手致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脱贫攻坚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优亲厚友的、弄虚作假的、形象工程的脱贫行为怎么处理?在7日上午举行的“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直面真问题。

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贫困人口6年减少8000多万

刘永富介绍,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1660万人。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实施了6年,脱贫攻坚战也进行了3年,成果如何?

据刘永富介绍,东部9省份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8省市已没有国家标准的贫困人口,只有辽宁还有几万贫困人口。

直接减贫成果可以从贫困县、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中体现。刘永富介绍,从贫困县来说,在832个贫困县中,有153个已于2016年、2017年摘帽,2018年摘帽县正在评估,预计达到280个左右,即有超过一半的贫困县摘帽。

从贫困村来说,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村达12.8万个,截至去年年底还剩2.6万个。

“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可以说已经做到了人口85%左右脱贫,村80%左右退出,县超过50%摘帽。”刘永富说,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三大攻坚战相互促进 脱贫不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

刘永富介绍,相比以前以财政资金为主的扶贫投入,此次脱贫攻坚任务中,金融扶贫占有生力军的重要地位。例如,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扶贫金融债,每年都会有过万亿金融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一些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搞产业缺少启动资金的,给予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小额信贷支持,免担保、免抵押,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放贷,县建风险基金,扶贫资金全额贴息。

刘永富介绍,从2014年开始已经累计放贷5500亿元,现在已经按期还贷2600多亿元。金融机构为易地扶贫搬迁发放了1000多亿元中长期贷款。“金融部门是生力军,是立了大功的。”

但同时,刘永富提醒,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很好,但要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还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去年最多时逾期有30多亿元,我们很快采取措施,加强监测,逾期率从百分之一点几降到现在的0.4%。”刘永富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刘永富指出,这三大攻坚战是相互促进的,希望金融部门继续坚持这个好的做法,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要向易地扶贫搬迁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一搬了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在布置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要求,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强后续扶持。

易地搬迁的群众到了新环境怎么谋生?这个问题不解决,扶贫工作有隐患。

刘永富说,群众不搬迁,在不适合生存的地方生活,不仅不能脱贫,还会破坏生态环境。“年年扶、年年贫,一不扶又返贫。”

刘永富替易地搬迁的群众提前考虑到困难——搬迁并不等于脱贫了,百姓也有适应的过程。以前使用旱厕,烧柴做饭;到了城里用煤、电、气,马桶一冲几分钱就没了,支出比以前多了,收入从哪里来?

因此,扶贫搬迁要有规划,也要有措施。刘永富介绍,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按照“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在西部省份和东部省份搞劳务协作。西部劳动力往东部输送时,以贫困人口作为重点,尤其把易地搬迁群众作为重点。可以提供免费培训、路费或工作岗位。

另外,还可以因地制宜在当地发展产业。刘永富介绍,现在全国有3万多个扶贫车间,有200多万人在里面就业,其中有近100万都是贫困人口。像西藏拉萨有个“三有村”——“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搬迁过去几百户贫困户,建了3个股份制企业,分别养牛、养鸡和搞种植。

刘永富说,如何长期稳住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对扶贫工作是个考验,这是个长期的任务,不能指望一搬过去,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我们还是有办法的,有问题我们慢慢解决。当然也不能太慢了,还得抓紧,那边等着吃饭呢。”刘永富说。

重拳打击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如何打击个别扶贫干部存在的优亲厚友的行为,甚至是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行为,刘永富表示,已经重拳出击,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不过,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防治这些问题,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能够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弄虚作假,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过关?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刘永富说。

顶层设计要避免这些行为,每个环节都要下功夫。

首先是根据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建档立卡,并进行记录和追踪。刘永富介绍,建档立卡系统既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档案,也是查处各种问题的依据。第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采用的数据,都是从该库抽取的。

资金项目管理也要公开、公平、公正。刘永富说,由于扶贫资金规模较大,以前存在挤占、挪用现象,现在,资金违规已从2013年的15%降到去年的1%。

在账上的资金怎么用?按照脱贫攻坚规划和当地产业特点,在项目库里论证选择。各级项目资金使用要公示公告。

但是,刘永富坦言,弄虚作假行为尚未根治,最近查出一些村、户识别不准。主要原因是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还以为和原来一样,想怎么整就怎么整”。

“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这种威慑,谁要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就要严肃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刘永富说。(李晨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