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为小微企业发展铺平道路

2019-03-25 07:0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化的企业信用信息是重要的“虚拟担保品”,能起到增加企业还款意愿的作用,形成更为有效的信用惩戒机制。这一机制,可以把“有能力还款”并且“有意愿还款”的好企业分离出来,解决其融资难和贵的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中国面临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转型阵痛凸现、两难多难问题增多,但仍然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肯定了小微企业的重要地位后,明确指出当前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的现状,并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和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重点发力方向上,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按照这一指导思路,我们还应该考量经济发展阶段、结合前沿技术,不断为小微企业的繁荣发展铺平道路。

要抓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可以汇集所有和企业有关的公共部门信息,包括水电煤气社保用工情况等大量数据,以市场化的方式获得商业机构所掌握的交易、支付、物流、房屋租赁等环节中产生的其他数据,最终形成一个“公共图书馆”,供需求方提炼分析有关小微企业的风险信用信息。这种平台能够有效地提升信用数据收集整理的规模效益,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描摹,对企业未来经营状况形成较为精准的判断,有力支持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进行信用放款。

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进行金融创新,譬如以大数据信用信息为基础,形成小微企业的“虚拟担保品”。以往来看,小微企业贷款贵、难,主要因为担保抵押品不足。即便有其他途径,比如知识产权作价成为担保品,但总体仍显不足。虚拟担保品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放款意愿,形成可持续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应当说,数据化的企业信用信息是重要的“虚拟担保品”,能起到增加企业还款意愿的作用,形成更为有效的信用惩戒机制。小微企业负责人如果不能还款,损失的不仅是不能坐高铁和飞机,更严重的是将会被记录在信用信息中,极大影响未来企业通过其他渠道获取资金的成本。这一机制,可以把“有能力还款”并且“有意愿还款”的好企业分离出来,解决其融资难和贵的问题。

当然,这种对于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的优惠融资的长效评价机制,必须要做到“功能重于形式”。不断拓展支持小微企业的方式和渠道,说到底,就是要增强每一个奋斗者的信心,鼓励创新、拉动就业、提振经济。我们要不断思考,如何能筛选出“好的”小微企业,为其提供支持、促其发展壮大。不要吝啬“阳光雨露”,在发展的过程中,定会不断成长出新的让国民骄傲的大企业。

笔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有些小微企业,长期在生存线上挣扎,靠着国家提供的低价要素勉强维持。一旦退出优惠的要素价格支持,就很难在市场化的环境下生存。这也警醒我们,要“活力”而不是要“活着”,我们才能铸造良性发展的经济环境。(作者:金李,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