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动产登记办理将再提速

2019-03-26 09:4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19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对企业和个人而言,房屋买卖、抵押贷款、房屋继承等活动皆涉及不动产登记环节。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举措,《通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3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回应了社会关切。

不动产登记仍存在耗时长、办理难问题

不动产登记事关产权保护,是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的必要途径,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

王广华介绍,自2013年起,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开展,经过4年多努力,到2017年年底全面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的改革目标,建立和实施了不动产登记制度。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3014个不动产登记大厅、4万多个窗口、8万多名窗口工作人员,每天为40多万企业和群众及时提供不动产登记和查询服务。

然而,在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之初,登记办理难、时间长的问题较为突出,甚至在个别地方出现了登记现场排队限号的现象。“近年来我们不断总结经验,精简环节,压缩时间,并开展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如今,我国不动产转移、变更等一般登记办理时间已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目前的15个工作日左右,抵押登记办理时间也压缩到了7个工作日左右。但一些地区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证难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王广华表示。

就此,自然资源部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问题的症结主要表现在:一是办证过程中涉及部门多,部门间信息共享不通畅,合作机制不到位,审核花费时间长;二是办证环节多,涉及房源核验、交易确认、资金监管等,办事流程不够清晰,办理时间长;三是多头受理业务,一些地方交易、登记和税务几个部门的人员没有集中办公,企业和个人要反复跑几个部门,重复提交材料,影响了办事效率。

王广华举例说:“个人购买商品房涉及公安、住建、税务等12个管理部门,从开始办事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前置的相关部门审批、交易核验、缴税等环节就需要15~30个工作日,到登记窗口申请办理登记领证又需要2~15个工作日。此外,未经公证的继承房屋和涉及银行贷款审批的登记用时会更长,这离企业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信息、流程、人员”三集成,便民又提速

《通知》的发布正是要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王广华指出,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就是要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关键在于挖掘人、制度和流程的潜力”。

《通知》提出,要通过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三种方式,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冷宏志介绍,首先,要实现管理部门间信息共享,在2019年年底实现部门间互相获取数据,不需要群众重复提交。这些数据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机构编制、住建、税务、银保监、自然资源、法院、民政、公证机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卫生健康部门。“以上部门的数据一旦实现互通共享,可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成为不动产登记办理再提速的坚实基础。”冷宏志强调。

其次,根据地方经验探索,《通知》将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登记部门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出网页版、微信版、自助终端版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为群众提供多种选择,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

在流程集成上,《通知》提出将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重点解决办理环节多、流程不清晰、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对登记中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办理的事项,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流程,在登记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一次性录入后自动分发给各相关部门,提高效率。

此外,冷宏志表示,对不能马上实现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的地区,将通过人员集中办公实现便民快捷。例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人工分发各相关部门分别办理,同一个窗口发放办理结果,由此免除群众在不同部门间反复跑手续的烦恼。

“通过以上举措在全国的落地实施,我们争取今年年底将不动产登记办理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力争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王广华表示,“今年,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我国登记财产指标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由41位上升到27位。我相信,通过不动产登记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能够再进一步。”(记者 杨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