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
明年底前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2019-03-26 18: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到2020年底前,我国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力争实现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目前我国不动产一般登记已由法定3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到15个工作日左右,抵押登记为7个工作日以内。”王广华介绍,去年6月份,自然资源部在全国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专项整治发现,一些地区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证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王广华介绍,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今年底前要流程优化到位,数据和相关信息质量要明显提升,地市级以上城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要通过共享获取。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工商注册有关信息,自然资源部门要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网,共享信息;个人办理登记需要查证身份信息,自然资源部门直接与公安部门联网。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在今年年底力争压缩到10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以内。到2020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时间力争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据悉,自然资源部已经对流程相对复杂、业务办理量大的26种不动产登记类型分别优化了从开始办事到领取证书全过程的流程,并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意见建议。目前,26种流程优化图已经在自然资源部网站进行了公开。(记者 黄晓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