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自治区负责同志谈民主改革60年成就——短短几十年 跨越上千年

2019-03-28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白皮书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十个部分,分别为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推进了各项事业发展、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了宗教信仰自由、促进了民族平等团结、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

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表示,旧西藏占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被完全剥夺了人身自由和政治权利。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60年来,西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历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的历史性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罗布顿珠介绍,西藏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以来,已实现55个贫困县(区)摘帽、4714个贫困村(居)退出、47.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之前的35.2%下降到现在的6%以下。在生存权利方面,党和政府在改善医疗条件、延长老百姓的寿命、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等各个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项目;在发展权利方面,旧西藏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现在西藏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水电、通信等四通八达;在教育方面,旧西藏只有5%上层封建农奴主才有受教育权,现在凡是适龄儿童都可以入学,在良好的环境里接受教育;在文化方面,西藏的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了充分保护和发展;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法律保障每个人的宗教信仰,国家还对各种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文物进行不断修缮。(综合新华社记者黄玥、朱基钗和记者杨昊报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