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降低行邮税税率增强百姓获得感

2019-04-09 21: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题:我国降低行邮税税率增强百姓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

我国从4月9日起调降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即行邮税。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行邮税涉及面较广,这次行邮税的调整重点降低了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的行邮税税率,主要是考虑便民惠民。

邹加怡说,此外,为了维持进境物品与进口同类货物的税负公平,行邮税税率应该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税率大体一致。

配合这次增值税改革,行邮税税率也作了相应的调整。邹加怡说,因为行邮税是对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合并的一个简易的综合税率,这次我国大规模减税降费,主要是降低了增值税。增值税制造业税率从原来的16%降到了13%,相应的进口环节增值税也下降。因此,增值税税率的降低也同样要反映到进境物品进口税,也就是行邮税中,主要是为了保持个人携带的行李和邮递物品与同类进口货物综合税率上的公平。

具体来说,这次调整包括了两个方面:对食品、饮料、药品、纺织品、电器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主要是涵盖在行邮税税目的税目一和税目二中,这两个税目的行邮税税率分别由之前的15%调到13%、25%调到20%,税目一对应的原来是15%的税率,现在调到13%,税目二对应的原来是25%的税率,调降到20%。为了确保患者能够享受减税红利,与进口药品税收政策保持一致,扩大按较低税率征税的药品范围,对国家规定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药品,按照货物税率征税。

“简单来说,我们在减增值税的时候,对药品采取了力度更大的减税措施。”邹加怡说,只要是进口环节增值税按3%征收的药品,行邮税就按照较低的货物税率征税。降低行邮税有利于扩大进口和消费,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切实得到减税降费的实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