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办信息公开办释疑:
为何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更新?

2019-04-19 16: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8日,国办公布了新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针对新指标与旧指标有何不同,政务新媒体的考核方式与政务网站是否有区别,为何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更新等问题,国办信息公开办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要出台新的检查指标?

2015年,为解决政府网站长期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査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拟订了政府网站普查指标。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按照该指标对各级政府网站开展了连续3年的季度抽查通报,大量无力维护的基层网站得到迁移整合,“僵尸”、“睡眠”现象基本消除。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从81.5%提升至96%,政府网站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2017年,《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印发,地方部门普遍提出应按照新的要求,对原普查指标进行修订完善,推动全国政府网站从“合格达标”迈向“规范优质”。为促使政府网站在合格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实用性、便捷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国办研究出台了新指标。

新指标的主要侧重点有哪些?

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新指标的侧重点主要有五项。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治性要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履职的重要平台,讲政治是首要要求。二是坚持分级分类,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特别是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出了示范性指标,同时对所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出了严格的底线标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信息发布不严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专门增加了政务新媒体检査内容。四是坚持服务大局,通过加分指标引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加聚焦内容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五是压实责任,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国务院有关部门办公厅(室)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的情况进行单独计分,督促地方部门切实做到各司其责,担当有为。

政务新媒体检查为何没有加分、扣分项?

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推行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的新载体。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第一次对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提出了系统性要求。

今年是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元年。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参照2015年首次政府网站普查指标的设置和检查情况,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此次对政务新媒体设置了三个方面的单项否决指标。上述负责人表示,单项否决指标是“底线指标”,主要针对一些政务新媒体出现的“僵尸”、“睡眠”、“不更新无服务”、“雷人雷语”等问题。

此外,根据《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国务院部门应当开设政务新媒体,且鼓励在网民集聚的新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虽然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能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总体数量依然庞大,且形式各有不同,很难给出较为一致的加分或者扣分标准。今后,根据检查情况,指标会进一步调整优化,让政务新媒体在达标“底线”要求的基础上,可以达到更加好用、实用的“高线”标准。(记者 董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