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确保小微融资“量增价减”

2019-04-20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4条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确保小微融资“量增价减”

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小微企业等微观主体的信心,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稳固当前经济平稳发展的势头。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充分竞争,拓展和丰富银行客户资源,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

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同时,还提出了4条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

这4条措施中提出,要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近年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已经出现了变化,针对大中小银行已经采取了差异化的安排,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较高,而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低。

央行在《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今年1月的降准政策落地后,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大体可分为3档,即大型商业银行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为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为8%。

会议对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指出,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赵锡军表示,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对国有大行来说是一大挑战。大行以前的制度安排都是针对大客户,对于小微、民营企业,还没有形成成熟的管理思路和模式。大银行需要加快管理创新包括产品创新等,在风险定价、人力储备和考核激励机制等安排上都要与当前的要求相适应。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银行还需要抓紧建立利润转移机制,让利给小微企业。

此次会议提出,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强调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更加符合小微企业的实际,也能更全面地体现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会议明确了2019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主要目标,其中提到的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除包括贷款利息外,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过桥”周转费等费用也占了相当的比例。

在小微企业融资的过程中,担保费用是融资成本的组成部分之一。赵锡军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相对较高,风险溢价也就高。而抵质押和担保是分担风险的主要措施。如果靠市场上的担保机构来为小微企业担保,小微企业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则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费用,进而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综合成本。

针对会议提出的“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赵锡军说,小微、民营企业大多是轻资产,缺乏抵押品,贷款只能靠信用。

那么,信用从哪儿来?赵锡军强调,银行也需要思考如何在增加对小微、民营企业贷款的同时,帮助这些企业建立信用。关键是要参考科技企业,建立评估信用和维护信用的技术,如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通过大数据来对客户信用进行评估,还可以通过用户评价打分体系来为企业评估信用。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利用地方政府现有的数据进行管理,除了金融交易的数据之外,税收数据,缴纳租金、电话费等相关的一系列数据经过加工、管理、整合之后,就能形成转换为信用数据来使用,帮助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

在增加小微、民营企业贷款规模的同时,还须平衡好风险。赵锡军表示,这考验的是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金融机构在对项目进行审核时,事前就要把好关,先考虑风险相对低的优质项目。贷中贷后管理也要跟住,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此外,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还须降低风险容忍度,也就是降低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要求。

“这一系列措施,总体体现了市场化的原则,并强调了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和监管政策等共同发力,发挥好‘几家抬’合力的重要性。”温彬表示,此次会议提出,要通过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清理规范企业融资附加费用等措施,促进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这也是2018年以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一贯做法和重要经验。

温彬表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小微企业等微观主体的信心,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稳固当前经济平稳发展的势头。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充分竞争,拓展和丰富银行客户资源,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当然,在降低融资成本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握好结构优化与宏观总量之间的综合平衡。(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