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设完善收费体系 加快ETC推广应用

2019-05-11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力争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建设完善收费体系 加快ETC推广应用

5月1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介绍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情况。

戴东昌表示,交通运输部在全面总结2018年试点取消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之间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并已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的总体要求是,按照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戴东昌表示,去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交通运输部选择了江苏、山东、四川、重庆等省市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相互之间所有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据统计,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

“取消省界收费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收费模式和收费技术的重构。完成这一任务,重点需要做好4个方面工作。”戴东昌表示,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系统网络安全加固等工作。

二是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戴东昌表示,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2019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达到90%以上;推动汽车前置安装,升级优化ETC车载装置;拓展服务功能,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

三是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戴东昌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对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模式和收费技术路线的一次变革,亟需对《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和完善,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减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要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为货车安装ETC车载装置,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

四是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据悉,为防范化解收费公路债务风险,交通运输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债券置换符合政策规定的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戴东昌介绍了落实任务的具体时间安排: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包括技术标准、总体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等;6月份至10月份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11月份开始联调联试,争取在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实施系统切换,确保完成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记者 祝君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