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包装有了评价标准

2019-05-15 07:1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绿色包装有了评价标准
更加环保安全更少环境污染

快递越来越多,包装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备受关注,绿色包装呼之欲出。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其中,《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国家标准提出了科学合理、可操作的绿色包装评价标准体系,让未来的绿色包装产品真正做到低碳、节能、环保和安全。

据国家标准委介绍,国内现有生产企业二十余万家,涉及产品种类数以万计,然而超过80%的企业以生产传统包装产品为主。由于缺乏绿色化先进技术以及绿色包装意识,包装废弃物对环境产生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国内绿色包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至今尚无严格的统一定义和评价标准。因此,将绿色包装从概念转化为明确的评价要求,非常有必要。

根据《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国家标准,“绿色包装”指在包装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在满足包装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的包装。围绕“绿色包装”定义,该标准融入了“全生命周期”理念,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和产品属性四个方面规定了绿色包装等级评定的关键技术要求,对重复使用、实际回收利用率、降解性能等重点指标赋予较高分值。(记者 陈海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