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提速重融合 降费更精准

2019-05-22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

■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优惠

■面对中小企业用户,实现资费平均降低15%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对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作出部署。5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等介绍了相关情况。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4年来,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这几年提速降费成效明显,概括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陈肇雄介绍说,从直接成效来看,在网络覆盖上,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宽带网络和4G网络,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1%,4G用户占比达到75%,其中,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行政村通4G的比例达到97%,位居全球先进行列。在网络提速上,与5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6倍多,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从2014年底的4.2M提升至28M,移动宽带下载速率从3G时代不足3M提高到22M。网络降费方面,与5年前相比,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90%,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从间接效果来看,一方面,提速降费进一步加速了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2018年,我国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多达449万款,为全球移动应用程序数量之最。另一方面,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由2015年的3.2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5%。

迈向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对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陈肇雄提出今年提速降费将持续推动网络演进升级,一方面,通过开展“双G双提”工作,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同时,继续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5G商用部署和IPv6改造。另一方面,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融合应用效果,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支撑能力。

在公众普遍关心的降费问题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将重点在精准降费和规范套餐上下功夫。“在精准降费上,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的需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的资费方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优惠,助力网络精准扶贫;此外,针对中小企业用户,通过直接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实现资费平均降低15%。”

如何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闻库指出,今年要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特别是一些价格昂贵、规则复杂、影响用户选择的套餐。对电信企业而言,要推动阶梯定价资费试点,推广简单自由组合的套餐,同时要求企业在所有营业场所开展资费清单式的公示,让新老用户都能自主选择新套餐,使用户消费得明明白白。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中央电信企业是主体,4年来,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5万亿元。“为促进中央电信企业不断加强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国资委从2014年开始开展了为期3年的销售费用压降工作,减少了低效市场竞争。”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说,据初步统计,3年累计压降销售费用146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电信企业效益的平稳增长,为提速降费工作提供了更大让利空间。

提速降费工作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涉及千家万户,各方十分关注。去年国务院对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针对督察反映的问题,国资委约谈了相关企业,并下发整改函。经过多方努力,去年第四季度用户的投诉量显著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5%。”邬红兵介绍说,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再向全社会让利1800亿元,全面完成提速降费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记者 韩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