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激励 让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更明显

2019-05-24 07:4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5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围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激励资金使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去年全国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

2019年1至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从考核情况看,2018年,全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283个县脱贫摘帽;深度贫困地区减贫明显提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总体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明显加强。

开展考核评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重大机制创新。

夏更生介绍,考核按照“三个结合”来开展综合评价,即年终考核与平时情况相结合,第三方评估与部门数据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防止以分论英雄,防止一考定终身。考核可使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朝着打赢的目标迈进,验证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引导地方有节奏、有步骤、高质量地推进,防止“急躁症”“拖延症”,并感知贫困群众对政策的满意度。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最根本的是通过考核来解决问题。”夏更生说,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考核取得了较好效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明显提升,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急躁症”“拖延症”得到有效纠正,投入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整改总体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初见成效。

在夏更生看来,脱贫攻坚要靠广大基层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更多地关心关爱广大基层扶贫干部。

夏更生说,为更好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调动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我国建立了国家扶贫荣誉制度,对表现优秀者优先提拔重用;各级各部门充分保障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工作经费,改善其工作条件;同时,为基层扶贫干部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落实各项待遇和补贴。

夏更生表示,2019年,全国计划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33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要充分发挥考核的作用,强化正向激励引导,确保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各省(区、市)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投资完成等情况,综合评选出排名靠前、代表性较强的省份,最终确定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和陕西省作为激励省份。

赵辰昕介绍,2018年,这些省份积极采取各项政策措施,加大补短板、稳投资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如湖北省聚焦投资审批标准化、服务便民化等改革,促进了全省投资稳定增长;湖南省推动基础设施等领域148个补短板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另外,四川省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落地,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贵州省坚持扩大有效投资与优化投资结构并重;陕西省有序推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投资考核评价机制,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结合各省项目需求,在2019年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中统筹安排激励资金,有的激励资金已正式下达,有的正在履行下达程序。

“这些激励资金都会精准用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形成的是有效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坚决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赵辰昕说,今后将继续加大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交流推广力度,有效引导激励,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继续加大补短板、稳投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鼓励支持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19年,我国将对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的地方,在安排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时给予倾斜和支持。

李敬辉介绍,在评选促进就业先进地区时主要考虑五方面因素:一是各地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等就业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二是各地去产能职工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落实情况;三是各地就业补助资金的配套和使用情况;四是各地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及工作成效;五是各项督查工作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另外,财政部今年还将继续组织实施对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的地方予以奖励,并适当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去年获得奖励的市县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很大。”李敬辉表示,今后,财政部将在充分听取地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强财政管理,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强化风险管控导向,聚焦基层市县,加强国库库款管理考核,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并防范支付风险,更好发挥考核激励的作用。(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