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激励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19-05-24 08: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督查激励地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
督查激励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5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从实施情况看,督查激励工作有效发挥了杠杆效应,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促进了受表扬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自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国务院办公厅连续3年组织开展督查激励工作,每年都对相关工作成效明显的200多个地方予以通报表扬和重点激励。

其中,受到督查激励的224个地方,包括80个市(州)和120个县(市、区、旗),市县基层地区占比合计接近90%,高于去年水平,体现了继续鼓励基层干事创业、激励对象向基层倾斜的原则。

脱贫攻坚考核力戒形式主义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介绍,从考核情况来看,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2018年,全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各省均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全国283个县脱贫摘帽,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全国计划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33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

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基层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在考核评估方面如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夏更生表示,国务院扶贫办采取“一统筹、四减少、一提高”的措施,打好减负组合拳。“一统筹”,是把往年分散的几个考核统筹整合在脱贫攻坚考核;“四减少”就是减少报告报送、减少抽查县数量、减少考核评估人员规模、减少填表报数;“一提高”则是提高考核评估信息化水平,专门开发脱贫攻坚考核评估软件系统,与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确保考核评估减负不降质量。

确保激励资金形成有效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实施的相关激励措施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兑现督查激励措施,积极运用督查激励成果,确保督查激励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对于在补短板、稳投资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的省份,国家发改委正按照国办关于贯彻落实激励措施工作要求,在2019年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中统筹安排激励资金,有的激励资金已经正式下达,有的正在履行下达程序。赵辰昕强调,这些激励资金都会精准用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形成有效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坚决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财政管理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牵头做好对地方财政管理、就业创业、脱贫攻坚等3项考核激励工作。为更进一步发挥考核对地方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财政管理的要求,财政部从强化风险管控导向、聚焦基层市县、加强国库库款管理考核3个方面对考核办法进行了改进完善。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通过认真组织实施,上述考核激励工作更好地调动了地方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扎实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记者 叶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