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224个地方受到督查激励

2019-05-24 10: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办连续三年督查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成效明显——
今年224个地方受到督查激励
去年各省份均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5月23日,国新办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和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情况,并答记者问。胡凯红表示,从实施情况看,督查激励工作有效发挥了杠杆效应,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促进了受表扬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胡凯红介绍,自2017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已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督查激励工作,每年对200多个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通报表扬,并从资金、土地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激励,旨在更好地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激发广大基层干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是牵头负责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的部门之一。夏更生表示,2018年各省份均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深度贫困地区减贫明显提速,将继续坚持目标标准,把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进行到底。考核结果显示,河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西藏、宁夏、新疆等10个省区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各获得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的4亿元奖励。上述10个省区的共同特点可概括为“三实一少”,即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同时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较少。

赵辰昕表示,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保持督查激励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新制定了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领域的激励措施,修订完善了对企业债券“直通车”、中央预算内投资、推动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5个领域的激励办法,进一步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财政部是牵头负责财政预算执行、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方面激励措施的部门之一。李敬辉介绍,北京、河北、浙江、安徽等10个地方的8个市18个县区因财政管理工作完成较好,予以考核奖励;江苏、安徽、河南、广东、山西等5个省份在就业创业方面任务完成较好,在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时给予倾斜和支持。

“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强化了鼓励实干、注重实效的鲜明导向,继续体现向基层倾斜的原则,激励措施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胡凯红表示,在今年224个受督查激励的地方中,市县基层地区占比合计接近90%,高于去年水平。有关部门在原有激励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加大资金、用地计划指标等奖励力度,体现了狠抓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工作导向,释放了鼓励基层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强烈信号。(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