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详解2019年法考相关政策

2019-05-24 22: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打造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详解2019年法考相关政策

新华社记者王茜

司法部24日公布了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那么2019年的法考有哪些变化?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方式,不同批次的考试试卷有区别吗?主观题考试方式有什么变化?司法部相关负责人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详解。

问: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政策措施总体情况如何,有哪些变化?

答:根据相关规定,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考试方式和相关政策总体保持稳定,继续对艰苦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实施考试放宽政策,允许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0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选拔的科学性和公信力,不断提高考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考试方式上进一步完善,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主观题考试以计算机化考试为主。

问:2019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方式,不同批次的考试试卷有区别吗?

答:为进一步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管理水平,有效缓解考试机位资源不足问题,2019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两个批次考试方式,每一批次考试在题库中选取一套试卷,试题内容以《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考试时长、试题类型、题量、分值相同,试题难易度经严格规范测评保持平衡。

问: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方式有什么变化?

答: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题、答题要求和答题界面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应当使用计算机鼠标或键盘在计算机答题界面上直接作答。具体操作方法参考司法部网站发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模拟答题系统。应试人员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可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使用纸笔考试方式。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根据参加纸笔考试人员数量等情况集中设置纸笔考试考区考点考场,参加纸笔考试方式的,应试人员应当在答题纸上作答。

问:应试人员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参加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在考试方式、语种选择等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公告明确,应试人员可选择使用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五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参加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选择使用五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参加考试的,应当使用同一语言文字试卷参加考试,不得在主观题和客观题考试中分别使用不同种类的语言文字试卷。选择使用五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参加考试的,客观题考试实行计算机化考试方式,主观题考试实行纸笔考试方式。

问:港澳台居民如何选择报考地?

答:港澳台居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报考地,不受工作、生活及学习所在地限制。可以选择在各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设置的考区报名参加考试;可以选择在香港、澳门考区报名参加考试。居住在台湾或者国(境)外的台湾居民,也可以就近选择在广东省深圳市考区或者福建省厦门市考区报名参加考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