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促进我国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进一步加快发展

2019-05-29 22: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叶昊鸣)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并决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被喻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社区为基本依托,加快发展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业,是改善民生、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撑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较大力度增加就业、扩大服务消费促内需、推动社会合理分工和经济转型升级。

会议从四个方面确定了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措施,其中之一是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依托“互联网+”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支持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以“互联网+”和连锁经营为代表的新经营模式近年来不断涌现,养老看护等服务业持续发展,并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会议在已出台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扩容提质政策基础上,确定了一些新措施,其中鼓励本科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大规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包括灵活就业服务人员、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当年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保的,给予社保补贴等方面的措施,无疑对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带动脱贫和促进就业方面能够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连续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家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购买社会化家政服务的条件,家政服务业已经并正在迅速释放出巨大需求,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

此外,会议还决定加大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政策优惠。从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同时,研究完善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进一步支持生活服务业发展。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范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