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可上市

2019-06-05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进一步推动股权融资发展——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可上市


新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市,目前200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有可能首发上市,这为开发区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提供空间。但各地区的开发区业务情况、发展水平还有很大区别,有的开发区兼营房地产和园区运营等项目,是否符合IPO条件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指出,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对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进行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民营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园区,并在准入、投融资、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这意味着,目前200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有可能首发上市。

有望接力债券融资

今年1月份至4月份,得益于财政支出前置,基建投资增速保持稳定。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财政支出前置有可能导致今年下半年支出面临后继乏力的状况。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仅增长5.3%。财政支出的高增长主要由于地方债发行提前、城投债融资环境改善、存量资金盘活等因素,亟须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一边要开辟新的融资渠道,一边还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怎么办?今年以来,城投企业融资环境边际改善。比如,江苏镇江等地开展地方隐性债务化解试点;交易所放松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公司债的申报条件,对于6个月内的到期债务,以借新还旧为目的发行公司债,放开政府收入占比50%的上限。

不过,今年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管控并未放松,扩大债权融资的空间有限。2018年年底监管部门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各地要担起财政可持续的责任,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重提“结构性去杠杆”“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邓海清认为,在结构性去杠杆的要求下,地方政府和城投平台债权融资受限。在此背景下,支持优质城投企业通过股权方式进行融资,成为兼顾稳增长和去杠杆、防止财政支出“中途熄火”的重要手段。

Wind资讯统计,目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219个。理论上,这些经开区的开发建设主体都可申请IPO,这些开发区分布在31个省(区、市),其中东部地区107个,中部地区63个,西部地区49个。

允许多类资金参与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上市的城投公司共计76家,城投公司上市数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分别为9家、8家、8家。从业务体系来看,上市的城投公司主要经营电力、房地产、水务经营等业务,其中将电力作为主营业务的城投公司达42%。从上市操作方式来看,74%的城投公司采用IPO的方式,26%的城投公司采用借壳上市方式。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监管部门大力度推动发展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内优势产业、优秀上市公司将有可能获得更好发展资源和机会。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新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市,这为开发区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提供空间。但是,目前不能过度解读为开发区主体可立即实现批量IPO。目前看,国家级开发区的运营主体不同,各地区的开发区业务情况、发展水平还有很大区别,有的开发区兼营房地产和园区运营等项目,是否符合IPO条件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该说,新政策给了那些改制后能够满足上市条件的开发区IPO的机会,但是,从目前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看,不具备立刻批量上市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从融资角度看,新政策并未排斥多类资金参与。《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明确表示,国家级经开区可以加强与相关投资基金合作,充分发挥产业基金、银行信贷、证券市场、保险资金以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作用,拓展国家级经开区发展产业集群的投融资渠道。

国立波认为,国家级开发区与产业基金等合作是开发区产业集群投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目前,部分领先的开发区已经与产业基金合作推出了很多成功的案例,这些案例和成功经验可以在开发区内进行推广。

基金公司早已加快布局特定区域的指数基金。据监管部门的审批进度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家基金公司申报了聚焦区域投资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或联接基金。其中,易方达申报最早,于1月7日申报,汇添富、长盛与建信于今年3月先后申报,此后南方、华夏、广发等接踵而至。另有中证浙江新动能指数、中证安徽发展指数、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指数等先后发布。业内人士表示,区域型基金在分享核心地区经济发展、配合开发区政策红利及优质企业增长红利的同时,也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补齐“短板”正当时

发展股权融资,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2002年以来,股权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从未超过10%,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

Wind统计显示,2001年至20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一直稳居50%以上,自2005年开始,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有所提升,其中,2015年、2017年等年份这一比例超过10%。但是,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一直在10%以下徘徊,仅有2007年、2016年等年份稍高。

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曦表示,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讲,适度压缩广义信贷、控制社融增速在合理水平,避免无序加杠杆也是2019年监管层的重要任务之一。不论是从短期拓展融资渠道、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来看,还是从长期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改善实体经济融资结构来看,完善多层次股权融资体系都将是监管鼓励的方向。

理论上,目前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主体都可以申请IPO。但各地城投平台的质量良莠不齐,不少城投平台并非以营利为目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融资市场,这个“晴雨表”功能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从这个角度看,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IPO也要严把质量关,既要有利于扩大城投企业融资渠道,也要着眼于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记者 周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