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 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2019-06-12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入汛以来,全国水灾旱情低于近5年均值。但是,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保障度汛安全任务艰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强调,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据了解,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63毫米,降雨分布呈“南北多、中间少”格局。截至6月10日,全国有22个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广西、江西、福建、广东等省区受灾较重。数据显示,全国洪涝受灾人口675万人,因灾死亡失踪83人(含地质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623千公顷。

据气象水文预测,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较常年明显偏多,西北东部明显偏少。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等将发生局地暴雨洪水。此外,华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较重夏旱。

截至6月初,全国因旱受灾人口407万人,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640千公顷。其中,云南旱情较重,受旱面积达16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210万人。针对旱灾,云南通过打井等各种形式减轻对480万亩烤烟和450万亩大林作物等的影响。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水利部正全力协助云南省做好抗旱工作,并协调中央财政安排水利救灾资金支持云南抗旱。(记者 刘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