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聚焦满足群众期盼的“稳投资”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获中央补助资金支持

2019-06-20 21: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年以来,一系列涉及“稳投资”的重大政策陆续出台:3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财政赤字率从2018年的2.6%提高到2.8%;6月初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也明确,地方专项债可纳入重大项目资本金。

在稳投资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各界普遍关心,这些资金会投向什么项目?如何确保投资的高效率和投资项目真正符合群众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这些问题,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明确回应。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是重要方面。要找准切入点,抓住既能满足群众期盼、有利于拓展内需促消费、又不会导致重复建设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举多得之效。

加大老旧小区改造金融支持

会议明确,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

会议作出部署,要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同时,还要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面临的资金问题,此次会议明确,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此外,还要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各地已开始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申请工作。例如,海南省发改委就于今年4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组织项目单位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入库填报工作,并于当月30日前完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通过重点改善老旧小区水电等配套设施,以及加装电梯等工作,实现了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前提下,提升居民居住体验的目标。既可以改善居民的居住福利,又实现了存量资源的优化利用。

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除重点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外,此次会议还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作出了重点部署。会议指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自2016年实施以来,完成了农村机井通电、贫困村通动力电等任务,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农村消费。

下一步,一是各地和电网企业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以省为单位,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全部改造升级任务。二是今年相关中央预算内投资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并提高中央资本金比例。三是建立农网供电监测评价体系,将机井通电纳入电网企业日常服务范围,提高农村电力服务水平。

会议还指出,通过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农村居民饮水已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80%以上。

会议要求,一要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到明年全面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存在的供水水量不达标、氟超标等问题。二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供水设施建设运营。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中西部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给予补助。三要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研究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的新标准,启动编制下一步农村供水规划。(记者 李可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