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强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

2019-06-21 08:0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着力强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
——专家解读《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对外公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办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当前普通高中教育还存在着素质教育实施不够全面、片面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等突出问题,亟须通过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来加以破解和应对。

强化综合素质培养与考核

针对唯分数、唯升学率等问题,必须加快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吕玉刚透露,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后,教育部即着手组织有关高校和专家学者,研究制定中小学包括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突出考察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我们期待该标准能对学校的办学方向、教育教学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指导意见》针对育人的薄弱环节,以及改进科学文化教育、强化体育锻炼、加强美育工作、重视劳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目标措施和要求,着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据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介绍,新的课程强化了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要求,“在高中课程里,综合实践活动学分是14学分,而高中总共毕业学分要求是144分,综合实践活动学分占了差不多十分之一,是所有科目里占分最高的”。

2022年前全面使用新教材

2017年底,教育部正式印发修订后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修订后的20个课程标准。目前已完成新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为了实施好新课程新教材,《指导意见》提出结合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据申继亮介绍,这次课程结构优化突出的一个重点就是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优化课程结构,突出表现在课程的可选择性有所增加。

新教材对学校教育带来了挑战,比如,原本的坐班授课必须改为走班教学。“学校要有序推进选课走班,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的兴趣特长,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不同学生发展需要。”吕玉刚说,“同时,课堂要积极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完善考试招生制度

高考是学校、学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当前的高考综合改革,提出要探索“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对普通高中学生的选课走班、教学组织、综合素质评价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总结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指导意见》分别对加强和改进考试、命题与招生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吕玉刚表示,《指导意见》明确,省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合格性考试应安排在学期末,高一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科。高校招生录取所需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实行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今后,在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和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都要以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

此外,在录取方面,要根据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学习基本需要,不断完善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并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