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乡村产业要立农为农兴农

2019-07-02 07:5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怎样在“钱、地、人”上打出乡村振兴的政策组合拳?如何把产业更多留在乡村?乡村产业振兴如何保障农业环境不受影响,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在7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对乡村产业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在“钱、地、人”上打出政策“组合拳”

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很多涉及乡村产业振兴。此次《意见》中有哪些新的政策亮点?对此,余欣荣回应指出,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在“钱、地、人”三个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

在“钱”的方面,一方面,健全财政投入机制,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例。另一方面,创新乡村金融服务。“这一次文件重点提出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初步测算,这项措施将会增加10万亿元以上的县域贷款余额。”余欣荣说。

在“地”的方面,《意见》指出完善用地保障政策。有序开展县域乡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村庄空闲地、厂矿废弃地、道路改线废弃地、农业生产与村庄建设复合用地及“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

在“人”的方面,《意见》则提出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兴办产业,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职业学校扩大农村招生等。

没有产业乡村就留不住人

近年来,有的地方出现了“空心村”问题。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于化解“空心村”问题将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没有产业,乡村就吸引不了资源要素,也就留不住人。”曾衍德说,解决“空心村”问题,根本的还是要靠发展乡村产业。曾衍德认为,破解“空心村”问题,要把产业更多留在乡村、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把产业链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

“过去都是农村搞种养业,城市搞加工流通,农民拿不到多少收益。要突出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和乡村信息产业。这些都是立农、为农、兴农的产业,要尽量把这些产业留在农村。”曾衍德说。

为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意见》中提出,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重心下沉,向有条件的镇(乡)和物流节点集中。引导特色小镇立足产业基础,加快要素聚集和业态创新,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

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为实现绿色发展,《意见》在基本原则中特别强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推动科技、业态和模式创新,提高乡村产业质量效益。

“之所以提出这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吸取了上世纪80年代发展乡镇企业时‘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教训,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余欣荣说,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可持续的路子。对此,就要以绿色标准体系引领乡村产业绿色发展、以标准化生产推进乡村产业绿色发展、强化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乡村产业绿色发展。

余欣荣介绍,农业农村部将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制定和修订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新业态等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

“在乡村产业发展中,要大力发展节地、节能、节水等资源节约型产业。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列入国家禁止类产业目录的、污染环境的项目,不得进入乡村。乡村绝不要再捡回落后的低质低效生产。”余欣荣强调。(记者 李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