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底前我国家政服务业累计培训人次将超500万人次

2019-07-05 18: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安蓓、张紫芫)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5日说,我国将着眼于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来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力争到2020年底前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到2022年实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地级市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

连维良在当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将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遴选一批示范城市,打造一批示范社区,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家政服务知名品牌,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推进家政企业、服务人员及消费者全面健全信用记录,广泛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做到“无信用、不上岗”。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推动家政进社区等一揽子政策。意见明确,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连维良说,着力发展员工制企业和推动家政进社区,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措施。我国将从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完善社会保险、灵活确定工时等方面,推动家政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员工制企业转型。针对社区家政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通过减税降费、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等措施,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

我国家政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据介绍,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连维良说,到2022年全国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未来将聚焦降低成本、培养人才、完善保障和强化监管,解决家政企业发展痛点,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负责人朱光耀说,未来将逐步建立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家政企业信用查询服务;完善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和规范,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家政企业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认证;修订完善有关家政服务业的法规,从立法角度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