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5省区的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

2019-07-06 08:0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在7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对非洲猪瘟防控的最新形势进行了分析。

“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今年以来,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个月新发生疫情数均保持在个位数。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于康震说。

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各地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确保广大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在上海,非洲猪瘟防控努力守住国门、市境、场界“三道防线”,实现了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在江西芦溪县,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经营单位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严禁采购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者不合格的猪肉等生猪产品,并加强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做好处置台账记录,严防将餐饮垃圾、泔水售卖给养猪场。

“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全国形成一定污染面,我国养猪场防疫水平普遍不高,大部分养殖场规模较小,清洗消毒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到位,车辆人员带毒传播疫情问题仍然存在,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行为禁而不绝,养殖环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于康震说,让养殖场(户)做好防控就要“强设施”,不断提升防疫能力和水平;要“勤排查”“严消毒”“禁泔水”。于康震呼吁,养猪场(户)特别是广大的小散养户,要主动放弃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的习惯来防止疫病传播。

“非洲猪瘟防控中面临的另一难题就是基层防疫体系‘网破、线断、人散’,动物防疫机构体系不完善、基层工作队伍不健全、经费保障不足、基础设施老化陈旧。”于康震坦言,对此,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保障动物防疫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人员和官方兽医有关津贴,补齐动物防疫设施设备短板。

为破解非洲猪瘟防控中的这些难题,《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立足生猪全产业链防控,着眼构建防控长效机制,着力稳定生猪生产发展。“例如强调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承担起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的主体责任,并强调要加大对生猪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实行临时性生产救助,加强信贷支持,加快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合理规划、切实保障规模养猪场发展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的土地供应等。”于康震说。(记者 李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