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注重“治已病”到聚焦“治未病”

2019-07-17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注重“治已病”到聚焦“治未病”
——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解读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家层面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些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人民健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在15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一方面,肝炎、结核病、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不容忽视,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另一方面,由于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酗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

为此,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文件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提出将实施15项行动。于学军说:“每项专项行动都有目标、有指标、有路径,不仅有政府的具体任务,还有对社会和公众的健康建议,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当前,我国在应对健康突出问题时,工作思路和方法都在发生转变,在继续深化医改,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

于学军说,在策略上,健康中国行动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通过行动实施,努力使每个人都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技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当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仍比较低。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只有14.18%。城乡居民关于预防疾病、早期发现、应急避险等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比较缺乏。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目标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16日召开的解读“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介绍,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要求建立并完善国家级、省级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此外,宋树立表示,国家卫健委将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以县(区)为细胞,推行、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开展“健康中国行”宣传教育活动。(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