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康知识科普将成为医务人员工作的“硬指标”

2019-07-19 18: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温竞华、屈婷)我国近日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建立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

健康中国行动指出,当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总体仍比较低,2017年的数据为14.18%。城乡居民在预防疾病、早期发现、合理用药、应急避险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比较缺乏,不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比较普遍。而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是为了从根本上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机就是患者寻求医疗服务之时,此时医务人员加大健康知识的有效传播,最能让老百姓听得进、记得住,更容易帮助他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尽可能让老百姓不得病、少生病、晚得病、不得大病,这就要求我们的医务人员多做健康科普和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居民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我们想让医务人员不只靠热情进行健康科普,也得到政策环境上的支持,这样才能真正让他们科普起来更有干劲。”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说。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要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将于2022年前建立完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