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

2019-07-24 12: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朱鸿亮、孟娜)24日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

白皮书说,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扩张,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国际安全环境,是中国国防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新版白皮书把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反映了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追求。”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熊玉祥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又反映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已被写入宪法和党章,也多次写入联合国重要文件。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中国军队必须忠实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剑飞说。

熊玉祥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军队一直积极履行大国军队的责任和义务,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中国军队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有关情况。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之一,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中国军队积极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为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近年来先后组织或参加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抗震救灾、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

“所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研究员童真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构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妥善处理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事实证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与世界和平稳定之间,存在内在必然联系。”熊玉祥说,“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将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强大的正能量,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