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爱吃猪肉的可以放心了,总理过问猪肉保供稳价拿出5点措施

2019-08-22 12:53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一段时间来,猪肉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不少人担心肉价是否会继续上涨?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总理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

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

国务院常务会提出的措施包括:一是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

二是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对依法划定的禁养区内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要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

三是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

四是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

五是保障猪肉供应。增加地方猪肉储备。各地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总理一直十分关心猪肉、蔬菜的物价变动情况。日前在黑龙江考察期间,他还专门来到哈尔滨道里菜市场,走到猪肉、蔬菜、鸡蛋、豆制品、水果等摊位前,询问价格变动和销售情况。

在向群众了解菜价变化对生活的影响后,李克强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上涨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会有较大影响,“菜篮子”牵动群众“钱袋子”,要多策并举,保障市场供应、价格平稳、质量安全,增强群众获得感。

据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近一段时间来,猪肉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份以来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中国生猪生产供应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未来,各级政府将重点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为应对猪肉价格大幅波动,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启动了价补联动机制,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超过20亿元,补贴困难群众8000余万人次。按人均每天2两肉测算,精瘦肉价格上涨10%,每人每月可能增加支出10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日前表示,中央和地方已经建立了一定规模的猪肉储备,有能力、有条件保障重要节假日和消费高峰期的居民猪肉消费。另外一方面,还进行专项部署,加强市场监管,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同时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尽快恢复生猪产能。(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