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欢喜》里家长们关注的这件事,"惊动"国务院了

2019-08-29 08:57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刚刚大结局的热播剧《小欢喜》中,几个“熊孩子”的家长们不仅为儿女教育问题操碎了心,更投入了不少真金白银。而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与教育产业相关的问题受到了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项议题是,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杜绝在线教育“野蛮生长”

《小欢喜》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它戳中了许多中国家庭最关注的问题,教育无疑又是重中之重。

绝大多数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孩子们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他们的普遍愿望,这也催生了火热的教育产业。而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互联网+教育”写入其中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市场被广泛看好。

一方面,教育拥抱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习成本。例如传统教育场景往往受到时间、场地等多方面限制,而将学习场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就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用户在时间、便捷方面投入的成本也将相应降低。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被广泛看作实现教育公平的一剂良方。尤其当前中国优质教育资源分布非常不均衡,三四线城市、偏远山区等地缺少优秀专业师资力量。利用技术手段来突破时空障碍,传播优质教育资源是一种可行手段。

在此背景下,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尚不足9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2018年已经达到2517.6亿元,同比增长25.7%。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16%至24%之间,增长势头持续稳健。值得一提的是,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即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在线教育市场迅速发展,预计到2022年,其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将由2012年的9%提高到28%左右。

快速发展的市场需要合理引导,切忌“野蛮生长”。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满足群众教育服务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出发,推出了三项措施。

其一,指导在线教育热度延伸至更广泛领域。会议要求推进“互联网+教育”,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为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搭建普惠开放的新平台。

其二,优化相关基础设施和内容供给,让在线教育更顺利“起飞”。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内容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

其三,强化监管,切实保护群众权益。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已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学科类在线培训机构的备案、师资、直播培训时间、收费退费等作出明确规范,从而让“合规”成为行业发展的“紧箍咒”。

长江证券首席社服教育研究员赵刚认为,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当前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已经进入初步成熟阶段,教学产品和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得到验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教育行业在线渗透率仍比较低。相信在政策驱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大背景下,行业空间将不断打开。

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在线教育市场火热折射出的另一个侧面,是中国民众消费不断升级的趋势。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对文体娱乐、旅游、教育、餐饮、家政服务、医疗美容等服务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其消费形态也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

这一趋势已受到资本关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1%,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8.9%,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此次国务院关注的另一议题正是体育产业。为倡导推动全民健身和促进体育消费,会议确定了多项措施,包括围绕释放市场潜力发展体育产业等。

在民众生活水平提高,运动理念逐渐普及的背景下,中国体育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2万亿元,增加值为7811亿元。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3万亿元,从业人员数超过600万人。

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作为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体育产业未来可期,而该行业发展驱动因素之一便是中国的消费升级趋势。尤其当前中国体育人口增长和人均体育支出增长势头明显,二者是体育消费升级的两种形态,将共同带动该产业快速增长。

对于各领域出现的消费升级态势,中国官方已出台多项措施保驾护航。去年公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就将体育产业作为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的重要领域之一,提出要“积极培育潜在需求大的体育消费新业态”。

除了助推消费模式升级,培育新兴消费业态以外,国务院还在促进消费便利、提质上下功夫。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提振消费信心措施,包括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支持商品以旧换新,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消费等金融支持等,针对流通消费领域存在的一些瓶颈和短板进行了完善,培育消费热点。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看来,国务院近期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出台实施一批促消费举措,重点针对消费领域突出“痛点”“堵点”问题,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幅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了政府对市场资源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将促进居民消费提质升级。(王恩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