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研究“稳就业”新举措,进一步增加高职技校生规模

2019-09-05 11:09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之后,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研究进一步增加高职、技校招生规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增强紧迫感,主动作为,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办好自己的事,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基础上,梳理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精准施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此前表示,7月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原因。今年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而且每年都在增加,今年这方面的压力显得尤其大。

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稳就业,抓紧推进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和运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研究进一步增加高职、技校招生规模和技能培训资金规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第一财经表示,稳就业位于“六稳”之首,事关民生安定与预期稳定,是稳金融、稳预期的基础。通过开展高职院校扩招与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有利于加大技能型人才供给,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同时也有利于解决部分重点群体面对快速变化技术升级所可能导致的结构性失业。

“特别是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关部门应精准设计与实施。”张成刚建议,在培训设计上应以重点群体获得就业为目标,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开展培训,在实施上应精准覆盖重点群体,培训方式与内容能够对重点群体产生吸引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表示,为确保年初确定的“六稳”目标的实现,有必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客观变化,及时对国内政策进行调整。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想办法稳预期,预期稳了,投资就不会有问题,只要投资稳了,增长和就业就不会有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已经启动了第六次大督查,从9月2日起,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五大重点之一。(郭晋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